马鞍山市委编办积极统筹县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

访问次数: 17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根据省委编办加快构建“全省一单” 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要求,市委编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积极统筹协调各县(区)高质高效完成县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9月底,含山县、和县和当涂县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目录全部按程序以县政府名义发文并公布实施。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及时通知部署。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认真研究省委编办下发的《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简称《指导目录》)的编制原则和标准。及时印发部署通知,强调统一规范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主要步骤;要求机构编制部门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联系。

    二是开展集中会审、力求规范准确。组织各县(区)严格以《指导目录》为基准,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区域内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筹县(区)清单事项分类集中会审,确保县(区)事项目录和《指导目录》之间、三县之间和三区之间、我市和省内其他地市之间事项要素统一、标准统一、数量相当,夯实依职权类权责事项动态调整工作基础。

    三是统一规范精简、实现多重良效。调整规范后,含山县依职权类权责事项2099项、和县2101项、当涂县2128项,助推“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三县共精简执法事项614项,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和压减了自由裁量权,促进同一事项相同情形同标准处罚、无差别执法,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厘清了城管、住建、商务、科技等部门间职责,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