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强化渔政管理执法体制机制保障

访问次数: 97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马鞍山市委编办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委编委和市委关于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机构设置,调剂下放编制,优化渔政管理执法体制机制,为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谋划推进目标任务落实。我市渔政执法长江岸线长度约150公里,干流涉及和县、当涂县、花山区、雨山区、郑蒲港新区等5个区域、10个镇街、41个村居。市委编办把强化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体制机制保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率先开展渔政管理执法工作调研,梳理分析全市渔政管理执法机构编制和人员现状,摸清机构编制和人员底数。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省委、省委编委和市委要求,进行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分析渔政管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县区意见建议,明晰改革举措。在充分做好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加强全市渔政管理执法机构人员编制方案。同步指导县区调整渔政管理执法机构设置和编制,做到上下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职责机构编制人员“四落实”。

    二是着眼长远,理顺渔政管理执法体制机制。一是厘清渔政管理职责。明确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做好有关政策宣传、统计调查、证照核销、渔船回收、网具销毁、建档立卡、安置保障等组织实施工作,乡村两级发挥渔政管理末梢和执法探头作用,做好政策宣传、摸底核实、日常巡查、执法协助等工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渔政管理工作职责体系。二是厘清各部门相关职责。明确市和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承担本级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导,公安、财政、人社、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禁捕退捕有关工作。三是厘清渔政执法职责。明确市本级执法支队承担有关区和园区内的长江禁捕退捕渔政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以及渔政行政违法案件的举报、投诉受理和查处等14项职责,各县执法大队负责辖区内的渔政执法工作,做到全市渔政执法一盘棋。

    三是立足实际,健全渔政管理执法机构设置。一是健全市本级渔政管理执法机构设置。在市农业农村局增设渔业渔政管理科,负责渔业渔政监督管理等工作,核定2名科级领导职数;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挂市渔政执法支队牌子,在原有一个渔政执法大队基础上,再新设立两个渔政执法大队,核增2名科级领导职数。二是健全县区渔政管理执法机构设置。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单独设立渔业渔政管理股,可阶段性调剂增加1名副局长领导职数;各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挂县渔政执法大队牌子,针对执法点多面广等情况,共设立3个渔政执法中队负责禁捕重点水域的巡查查处工作。三是健全乡镇街道渔政管理服务机构设置。在有禁捕退捕任务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机构加挂禁捕退捕工作服务中心牌子,承担属地巡查、报告责任。

    四是集思广益,科学分配禁捕退捕专项编制。积极向省委编办汇报争取长江禁捕退捕专项周转池编制,获省委编办支持并批复,编制分配对我市有所倾斜。会同市农业农村、港航海事、水利等部门以及各县区对长江以及长江中较大洲的岸线长度、渔政执法水域面积等进行反复分析测算,多次向省委编办沟通,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寻求最佳编制分配方案。省下达行政编制17名,严格按规定分配市农业农村局5名,四个沿江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各3名。省下达事业编制60名,考虑到郑蒲港新区渔政执法由市级统一行使,以及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及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将共同在我市建立渔政基地,需要做好编制保障等因素,将部分编制用于加强市级执法支队,共分配市级执法支队28名,分配和县、当涂县执法大队分别8名、24名,加上原有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和渔政执法编制,分配后,市级、和县、当涂县执法队伍编制分别达到56名、48名、66名,能够有效保证渔政执法工作需求。

    五是多方统筹,保障渔政管理执法人员力量。一是在省下达禁捕退捕专项周转池编制的基础上,克服编制资源不足困难,另从市属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下放6名事业编制,专门用于市区3个沿江街道的禁捕退捕工作。二是着手会同人社、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县区采取公开招聘形式,加快推进渔业渔政机构和街道所属事业单位人员补充工作,保障渔政管理执法工作力量,目前公开招聘计划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三是支持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开招聘5名、公开选调8名人员用于渔政执法工作,市级执法支队20名渔政执法标配人员编制即将到位。主动将渔政执法机构作为退役士兵安置首选单位,市、县共计划安置7名退役士官计划从事渔政执法工作。四是指导农业农村部门和县区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公益性岗位,建立“护鱼员”队伍,组建护鱼志愿者、护鱼联盟等公益性组织,充分发挥各方人员力量作用。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护鱼员”队伍工作方案,共建立110名左右的“护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