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转水湾——江万永

访问次数: 44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04

[字体: ]

接力扶贫 锐意创新

小香椿成就大产业

    发源于大别山猫耳尖东麓的杭埠河,一路辗转来到舒城县阙店乡境内,与大别山的东部余脉相拥,在这里环抱出一个面积约3.7平方公里的偏僻村落——转水湾村,虽说是山清水秀景色如画,可由于地弱民贫发展缓慢,转水湾,曾一度成为当地最为落后的贫困村之一。

    变化,发端于一种植物。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桩头,兼具观赏、食用、药用价值,被誉为“长在树上的蔬菜”,一向为消费者所青睐。

    转水湾村土地贫瘠,并不适合于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的种植,却很是适合香椿的生长,但之前转水湾村的香椿,大多是在村民的房前屋后自然形成,既没有规模,也难成产业。2014年10月,省委编办派干部对口扶贫转水湾村,经过仔细研究,最终选择了引导村民大规模种植香椿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吸引了已在杭州发展多年的一位转水湾籍企业家回乡投资3000万,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香椿酱深加工企业。

    江万永所在扶贫工作队一行三人,于2017年4月接手王许的扶贫工作后,不折腾,不反复,沿着发展香椿产业脱贫攻坚的既定道路坚定前行,使转水湾村的香椿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到了1600亩,成为合肥周边地区最大的天然香椿种植基地,扶贫工作队又协助企业,把原来的两款产品,研发升级到了三个系列八款产品。

    由于香椿深加工企业每年都全额收购、消化椿农所种植的香椿,该企业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椿农脱贫致富的稳定与持续,因此,如何助力企业打开销路树立品牌赢得消费者认可,成为江万永和扶贫工作队自我加压的一个新挑战。

  • 江万永:就以香椿酱来说,你生产出一款好的产品,这个产品能否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站稳脚跟,它还有很大的一个未知数。

    江万永,省委编办派驻转水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今年45岁的他,曾是一名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对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刻的认知与深厚的感情,他曾于2012年4月至2014年10月期间,被组织选派到枞阳县横埠镇孙岗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半的时间,他挖塘、修路、建桥、扶弱助贫,赢得了极好的口碑。

    这一次来到转水湾村担任扶贫工作队的副队长,一干又是三年多,曾当过数年乡镇中学语文老师的他,有着极佳的文笔与口才,对于营销策划,又有着一种近乎天赋的能力,加上对新媒体的熟练运用,使他在扶贫工作中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涌现且成效卓著,这些“新”,在香椿酱的营销与推广上,更是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发生在去年安徽农优产品交易会上的一幕,五位男士,扮作三国时期蜀国五虎上将的模样,手中分别举着以“五虎酱”谐音命名的转水湾香椿酱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参展商与消费者的目光,而这一创意,就来自江万永,他还为此亲手设计绘制了“五虎酱”的草图。

    江万永:我给它起个名字叫“阙红”五虎酱,并且我给他们画了五个水墨画,在2019年10月17日,国际扶贫日当天,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 》专门说了我们这个扶贫故事。

    江万永说,他一开始也不是像策划“五虎酱”这样助力香椿酱搞产品营销的,早年间,他也曾依照传统思路一家一家的去跑经销商,结果好几次都被人家给撵了出来,这些经历,让江万永觉得零敲碎打并非长久之计,他思路由此打开,决定寻找一个长期持续的销售渠道。经过不懈努力,百大合家福六十多家连锁门店,高速服务区六十多家驿站超市,都免费向转水湾的香椿酱提供了货架。

    听说省扶贫办正在着手实施合肥地铁“扶贫专列”计划,江万永积极联系,使转水湾香椿酱的平面广告与视频广告,通过合肥地铁免费呈现,同时还争取到一、二、三号线“扶贫专列”18节车厢里的部分免费广告展位,感兴趣的乘客直接扫码购买香椿酱。

    一直琢磨把扶贫工作如何更好的推陈出新的江万永,又瞄上了眼下大热的直播带货,他身体力行两次参加助农直播,其中一次,仅仅用了20分钟,就推销出去了将近7万元的转水湾香椿酱。

    在线上,转水湾香椿酱开通了京东、天猫、阿里商城、抖音等旗舰店;线下,应邀参加了中国合肥连续三届农展会,以及农业农村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在上海举办的农产品交易会,作为六安市唯一一家扶贫产品,转水湾香椿酱还承办了“黄金六十分钟”活动。

    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转水湾的香椿产业终于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也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认可,现在仅香椿一项,每年销售都在240万元以上,当地椿农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人均4000元左右的收入,别看这个数字不高,但这可以让转水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打实的实现稳定脱贫。而江万永与他扶贫工作队的同事们,显然不想就此满足止步,他们要的不仅是脱贫,他们更想让乡亲们致富,山村全域旅游,成为他们自我加压的一个新课题。

全域旅游 精神扶贫

小山村焕发新风貌

    转水湾村山水相依植被茂密,毗邻著名的万佛湖景区,又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与红色旅游资源,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已完备,在当地发展观光旅游的条件已经成熟,江万永与扶贫工作队的同事以及村干部一起,跑项目跑资金,四处寻求帮助与支持,愣是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在转水湾香椿基地,建起了一个远近有名的观光景区,吸引了合肥与周边数万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游客前来香椿基地景区都是免费观赏,但几乎每一位游客在离开景区下到山下时,都会或多或少购买几盒香椿酱,而出售这些香椿酱的村民,基本都是江万永特意关照的转水湾村困难户,丈夫残疾不能劳作的束克英大姐就是其中的一位。

    观赏完美景,购买完特产,游客们该去村子里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品尝美食了,各种各样的香椿菜品成了游客们的首选。

    以香椿观光旅游取得突破为契机,江万永与同事们一起趁热打铁,接连推出了香椿采摘节、香椿跑山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获得了大量媒体关注报道,使转水湾香椿体验运动休闲基地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旅游休闲品牌。

    2019年3月30日,合肥某大型企业在转水湾举办了一场团建活动,仅仅一天,团队在当地消费超过四万元。江万永说:“这就是我们中央所希望的消费扶贫。我们造血,我们不需要赠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它鼓舞了我们坚定不移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和决心。”

    喜好地理文史的江万永,深知转水湾地区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的价值所在,所以他心里一直有个“全域旅游”的想法,试图把转水湾以及周边数个村落的旅游资源都整合起来,做成一个大旅游的产业链,为此,他首先为转水湾旅游的升级谋划了一个蓝图。

    随着香椿产业的稳定输血与旅游产业的持续造血,转水湾一举摘掉了顶在头上多年的贫困村帽子,此刻的转水湾,乡村公路四通八达,联结着白墙红瓦的各式楼房,自来水、电力、通讯全面覆盖,长达数里的商贸一条街上,生活物资、生产物资应有尽有,村民均可就近就便消费,城乡公交每天八班风雨无阻,就连之前从未想到过的少儿舞蹈培训班,也都开到了家门口,转水湾,可以说在物质层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改善了,村民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这引起了江万永与扶贫工作队的高度警惕。

  • 江万永:“少数村民给孩子买了车,却把自己的父母放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振振有辞地要求我们改造危房。我就在想,这个扶贫攻坚,不能仅仅停留在消除贫困、解决温饱这个层面上,必须同步推动精神扶贫。”

    江万永与扶贫工作队随即以相当多的精力开始关注精神扶贫问题。

    江万永和扶贫工作队陆续在转水湾推出了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组织五保老人集体过节、挖掘好人故事、建立救助社、成立志愿者队伍等五个公益品牌,全面引导村民在精神层面积极脱贫。

    效果显而易见:一度小偷小摸频发、矛盾纠纷不断的转水湾,开始有了一个宁静、祥和、安全的新环境。

    江万永认为,精神脱贫,除了榜样示范引领,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为了在山区工作方便,江万永自费购买了一辆经济型国产越野车,三年多时间,这辆车跑了已经有9万多公里,之所以跑了这么多,是因为这辆车几乎成了村委会的公务用车,也成了遇到急事难事的村民们的公共用车。 52岁的杨家珍在2018年7月4号凌晨突发急病,其子袁成龙首先想到的,就是拨打在 转水湾村人尽皆知的江万永的手机号码

    江万永立即载着病患连夜驱车辗转舒城合肥两地医院,最终使杨家珍转危为安。一直到现在,杨家珍的手机里还保存着江万永疲劳过度躺在驾驶座上酣睡的画面。

    江万永进入省委编办工作的9年时间里,有将近6年时间都在枞阳与舒城两地从事乡村扶贫工作。

    他在三十出头时父亲离世,他在前往转水湾之前三个月母亲离世,在转水湾期间,妻子两次手术,儿子中考,江万永为了尽量减少妻子的劳累并弥补对孩子的亏欠,甚至把刚上高中的儿子从合肥转学到了舒城“借读”,所有这些,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可我们在转水湾看到的,依然是那个面带笑容、沉稳自信、对扶贫工作全身心投入千方百计谋发展的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江万永:扶贫干部的楷模!

    合肥 望湖城小区…

    这是一个难得的周末,赶上学校放假,江万永终于可以抽出大半天时间送孩子回到合肥与妻子团聚了。 江万永花一个多小时,给妻子和儿子做了四菜一汤。

    每次回到合肥,给妻子做顿饭,陪孩子练练书法,是江万永最惬意也最幸福的时刻,可这样的时刻却总是短暂匆忙,当天一大早送孩子回来的江万永,午饭后就在一片蒙蒙雨雾中返回了转水湾。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江万永,正是这样一位有智慧、有担当、有情怀,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扶贫干部,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众多扶贫干部所共有的那些优秀品质,能看到省委省政府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决策与决心。有了千千万万个像江万永这样不忘初心责任在肩的扶贫干部,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