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举办2020年度法治建设暨普法宣讲专题培训班民法典辅导报告会

访问次数: 321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11月18日,省委编办举办2020年度法治建设暨普法宣讲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郭本纯主持并讲话,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会上,程雁雷系统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特色亮点,深刻阐述了《民法典》颁行的重大意义,对《民法典》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作了深入解读。报告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案例,对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民法典,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郭本纯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强化学习教育,推进《民法典》深入人心。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机关党委、各支部要把学习《民法典》纳入日常重要学习内容,推动形成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着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职责使命,要坚持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始终,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有效性。注重把强化《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与推进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