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这几幅题字,都和安徽有关……

访问次数: 25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2-23

[字体: ]

○毛泽东写给曾希圣的书信

○毛泽东给钱志道同志的题词

○毛泽东题写“安徽大学”字样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合肥不错,为皖之中,是否要搬芜湖呢?从长考虑,比较适宜,以为如何?……”这些耳熟能详的题字都是毛泽东关心安徽建设发展的历史见证。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7周年。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题字背后的动人故事。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激发人们治淮热潮

  1950年夏,淮河流域连降暴雨,淮北地区受灾惨重,百年未有。毛泽东在批阅淮北灾情的一些报告时,看到一份电报里说:“由于水势凶猛,来不及逃走,或攀登树上,失足坠水(有在树上被毒蛇咬死者),或船小浪大,翻船而死者,统计四百八十九人。”毛泽东看到此处,不禁流下了眼泪,并在“被毒蛇咬死者”和“统计四百八十九人”这两个地方画了横线。

  想到老百姓遭受如此严重的灾害,毛泽东心急如焚。之后,他又三次批示,督促治淮工程早日勘测,早日做好计划,早日开工。在毛泽东的决策指导下,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定了“蓄泄兼筹,以达根治之目的”的治淮方针。并决定将治淮委员会机关设在蚌埠市。

  《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下达后,皖北行署和皖北军区立即向皖北军民发出了《治淮动员令》。沿淮地区组织人员上堤,掀起了一场治淮的热潮。从10月底开始,整个皖北地区参加治淮物资运输的大小船只8314只,大小车辆734辆,参加陆运民工10万多人,船工6万人,码头搬运工3.1万人。这一庞大的运输网,使13.5亿公斤的治淮物资从东北和渤海之滨、山东半岛以及中原大地,源源不断地运到治淮工地。 这年冬季,淮河上游、中游、下游共有80万民工参加治淮,奋战80天,建成了一条长达168公里的苏北灌溉总渠。

  1951年,毛泽东为治淮工程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这一题词被制成四面锦旗,分别授予淮委及豫、皖、苏3省治淮机构。

  在淮河流域人民治淮斗争的热潮中,毛泽东发出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产生了巨大的力量。从1952年开始,安徽淮河流域人民在进行干支流治理的同时,按照治淮规划,先后在淠河、史河上游兴建了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4座大型山谷水库,总库容达到57.4亿立方米;在淮河两岸的湖泊洼地,兴建城西湖、城东湖、蒙河洼和瓦埠湖4处蓄洪区,总计蓄洪量达65.8亿立方米,初步形成了淮河中游的防洪工程体系,有效地抗御了1954年后多次较大的洪水,在安徽治淮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一封信为“省会在合肥”定了调

  对安徽的省会城市设置和建设,毛泽东至为关心。如今在安徽大学老校区南门有一块石碑,正面为“安徽大学”四个字,背面为毛主席给时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的一封信,日期为1958年9月16日。那么这一题词的背后是怎样的故事呢?

  众所周知,毛泽东为安徽大学亲笔题名。说起安徽大学的由来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安徽大学原名安徽省立大学,1928年创建于安庆市,是安徽最早的高等学府。抗日战争期间一度停办。新中国成立不久后,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调整方针是,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校,整顿和加强综合性大学。安徽的调整体现和服从了“华东一盘棋”的思路,1952年9月,省院系调整委员会成立。调整后,安徽大学改设师范、农学两院。同年10月,中共安徽省委决定安徽大学迁来省会合肥,并成立合肥建校筹委会,择址西门外征地建校(即现在的安徽农业大学校址)。1954年3月,政务院和华东行政委员会通知撤销安徽大学,将其师范、农学两院分别独立:安徽农学院迁合肥;安徽师范学院留芜湖。1954年暑期,安徽农学院完成从芜湖到合肥的搬迁工作。为了发展安徽的教育事业,1958年,国务院和中共安徽省委决定在合肥重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选址在西门五里墩东南,当时暂名“合肥大学”。

  1958年9月16日,毛泽东主席视察安徽。时任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向毛泽东主席汇报了安徽省工业、农业、文教等方面的情况,并恳请毛主席为新成立的合肥大学题写校名。毛泽东愉快地答应了,同时提出:“合肥太小,没有名气,还是叫‘安徽大学’好。”

  当晚,毛主席不顾视察的疲劳,挥毫为安徽大学题写校名,并给曾希圣写一封信。毛泽东在信中写道:“合肥不错,为皖之中,是否要搬芜湖呢?从长考虑,比较适宜,以为如何?”

  这封信也解决了安徽省会是否由合肥搬到芜湖的问题。解放后,由于当时形势的发展,安徽由一省变成两个行署,即皖北行署和皖南行署。皖北行署驻地合肥,皖南行署驻地先在屯溪,同年迁往芜湖。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撤销皖北、皖南人民行政公署,成立安徽省;8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合肥市正式成立,合肥成了新安徽的新省会。

  新中国成立之时,合肥虽然位于安徽地理之中心,但却远离长江和淮河这两大贯穿安徽的主要水系。关于省会地点,当时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设在芜湖,芜湖靠近长江,交通便利。

  这封信为“省会在合肥”定了调,对安徽的建设和发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此,合肥成为安徽省的政治、文化、经济等中心,走上了快速、科学发展的道路,合肥的发展变化也在佐证一代伟人的英明正确、潇洒豪迈。

  “热心创造”关爱科技人员

  在安徽省档案馆珍藏着一份毛泽东主席为中国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钱志道写的“热心创造”的题字仿制件。据了解,这份手迹已于1977年经安徽省委上交中央档案馆。档案中,还保存着中国科大党委和钱志道本人写的一份说明。

  这份档案背后的故事也让人十分动容。1935年,钱志道在浙江大学化学系毕业并留校当助教。抗战爆发后不久的1937年10月,钱志道正在太原研究防毒面具。1938年春,当他看到报刊上刊载的八路军需要防毒工作人员的启事后,有心报国的他便毅然决然奔赴延安了。

  在边区,他受命组织兵工生产,历经千辛万苦,奇迹般生产出大量化工品和枪弹。1944年五一节,钱志道和赵占魁、李强、沈鸿等一起,被授予特等劳动英雄称号。毛泽东主席为他们亲笔题词,其中给钱志道的题词是“热心创造”。同月,《解放日报》发表文章,称赞模范工程师钱志道“创立边区基本化学工业”的业绩。1945年3月,钱志道再次荣获特等劳动英雄称号。

  1946年,钱志道奔赴东北战场,创建了新的兵工企业。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组织兵工生产特别是导弹研制,并指导我国火箭发射药的研制,完成了100余项军工项目的涉外谈判。

  1965年至1978年,钱志道任中国科大副校长,平时他很少在办公室露面,总是在实验室、教研组和学生中间转。中科大南迁合肥时一穷二白,钱志道和师生员工一起艰苦创业。为筹建化学楼,他跑批文,要经费,建设中不时深入施工现场。他深入实际,倾听基层意见,倡议并支持设立激光化学、材料工程、低温物理、天体物理等系科专业和科研机构,为中国科大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梁庆云 何芳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