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繁昌区委编办四措并举有序推进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

访问次数: 199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体: ]

    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加快构建“全省一单” 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要求,繁昌区委编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以四项举措积极统筹,有序推进区级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上下联动。明确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的目标,是实现全区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要素统一、标准统一、数量相当,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通过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认真研究省委《指导目录》,及时印发部署通知,强调开展统一规范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主要步骤,要求机构编制部门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联系。

    二是全面铺开,规范准确。组织各机构编制部门严格以省委《指导目录》为基准,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同时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区域内依职权类权责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执法事项,一律取消,对虽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但长期未发生且无实施必要的、交叉重复的予以清理。

    三是分类推进、重点突出。根据任务轻重分类,针对事项梳理较复杂的部门及时个别沟通,精准指导,事项梳理任务较简易的部门,按节点催办,同时召开专门工作交流会,集中解决共性问题,有效提升事项梳理效率以及准确性。

    四是严格考核,增强实效。将组织开展统一规范工作情况作为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取得工作实效。经区直单位25家、驻繁单位6家梳理认领、区委编办初审、市委编办复审后报请省委编办确认,区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清单工作已基本完成。

    1月5日,繁昌区区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清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涉及行政处罚2435项、行政强制104项,共计权力事项2539项。下一步,将根据公示期间收到的意见建议,对区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做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区政府审定后,以政府文件对外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