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英雄,勇毅前行——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侧记

访问次数: 697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体: ]

LYC_454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7日上午,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安徽大剧院举行,防汛救灾先进集体代表及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先进党组织代表,共同见证这个庄严而难忘的时刻。

  入夏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遭受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省上下军民团结、干群齐心,不畏艰险、抗洪救灾,涌现了一件件感人事迹,展示了一幕幕动人场景,书写了江淮儿女共甘共苦、坚韧不摧、团结向上的伟大精神。

  9时整,表彰大会拉开帷幕。受表彰的先进代表依次上台领奖,不约而同地,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整个会场,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铮铮誓言,诠释初心。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们的发言,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让他们想起与洪水抗争的日子——

  全队出动救援人次824次、全员累计战斗时长55296小时、解救和疏散群众517人……虽然距离洪峰过境已过去近半年,但在台上,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说起来仍是历历在目。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防汛抢险斗争中,合肥市蓝天救援队迅速行动,主动投入市区内涝抢险,赴池州市东至县,肥西县丰乐、高刘、三河镇西湖村幸福圩,庐江县同大镇同心村、连河村等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虽然疲惫,但苏琴和队员们始终牢记当初加入蓝天救援队坚定的信念:少说多做,默默奉献。“我们收获了无处不在的感动,更收获了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苏琴说,要把救援当做一辈子的事业去做,为构建强大应急救援体系继续奋斗。

  7月5日,菜子湖超警戒水位。作为桐城市防汛技术指导组组长,梁轶飞立刻带领技术指导组进驻防御能力最薄弱的圩口——双港镇练潭圩,指导抗洪抢险。直至19日接到抢险人员撤退通知,这15个日日夜夜,他始终坚守在8公里的长堤上。

  “最惊险的是7月5日大沙河双港镇境内一座穿堤建筑物因涵管之间接头没有处理好,导致外河洪水沿接缝口汇入管内,向圩内倒灌。”梁轶飞回忆,赶到现场时,堤身断面崩塌只剩下三分之一,在分析原因后,他们迅速采用袋装土压棉被的方案在进口处封堵。从下午五点半开始,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真正将接头缝隙封堵住,稳住了险情,保障了圩堤和人员安全。

  “这个荣誉份量很重,我将继续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作贡献。”梁轶飞激动地说。

  表彰名单上,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的名字赫然在列,但他却永远地缺席了。防汛救灾期间,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这次表彰是对我们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鼓励!”表彰大会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心绪难平,“我很珍惜这次荣誉,在未来,我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自已的贡献。”(记者 史睿雯 刘玉才)

LYC_4479.JPG

LYC_4482.JPG

LYC_4487.JPG

LYC_4510.JPG

LYC_4520.JPG

LYC_4527.JPG

LYC_46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