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委编办“三个突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14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17

[字体: ]

    河南省新乡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精神和部署要求,全面整合相关部门执法职能,整合归并执法队伍,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理顺改革涉及的体制机制,形成高效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突出政策学习,做好基础数据整理。认真学习中央、省改革精神,组织人员集中对相关机构进行汇总统计,全面掌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实有人数等情况,并与主管部门全面仔细核对,确保数据准确,助推改革决策。同时,对市级五大领域执法职权进行梳理汇总,共涉及执法事项2200余项,其中:生态环境领域150余项,市场监管领域1050余项,文化市场领域460余项,交通运输领域240余项,农业农村领域280余项。

  二是突出改革重点,统筹推进改革任务。根据市委明确的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层级均设在市本级的有关精神,注重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分散在机关及事业单位的相关执法职能进行有机整合,并积极研究解决改革涉及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调整等问题。按照改革要求,统一规范执法机构名称,实现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派出机构设置,合理划分事权边界,优化内设机构设置等,推进改革有序进行。

  三是突出职能作用,助力执法队伍建设。按照改革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主动配合相关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重复执法等问题,推动机构、职责、队伍、人员等及时调整到位。同时,盘活编制资源,采取系统内调整、从整合职责的事业单位划转等方式,为组建的执法队伍计调剂补充编制,进一步充实加强五大领域综合执法力量,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见成效、见实效、见长效。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