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能源大数据中心助力智慧化服务

访问次数: 447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日,在安徽银山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配电房,合肥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李玲对电力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保障冬季平稳生产。这是合肥市首批交由供电部门代运维大型企业,24小时通过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获得智能化服务。

  据银山药业设备部负责人介绍,企业过去存在着能耗偏大,无法精准实现生产线能效单位核算等诸多“痛点”。为了彻底改变这一问题,2020年初,该企业决定将自管配电设备交由合肥供电公司代运维,其能效信息全面接入至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管理。

  “通过智慧能源平台监控,我们发现近期企业设备的无功功率有所波动,因此第一时间进行设备安全检查,消除可能存在的缺陷隐患。”李玲说。目前,银山药业不仅省去了电力设备管理压力,供电可靠率大幅上升至99.99%。与此同时,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定期生成能效分析报告,企业哪里耗能大,一目了然,从而定向解决问题,进一步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

  紧抓新基建机遇,打造多种能源协调互补。2020年1月,国网安徽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和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政企合作”模式下,当年9月,合肥市智慧能源平台率先上线,并完成电力数据接入。12月24日,在此基础之上,安徽省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合肥正式揭牌。

  截至今年1月初,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累计接入2.5万户高压电力用户,168个充电桩,60座光伏电站等数据和信息。“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我们分别向政府、企业和居民等用能各环节,提供精准、差异化、智能化的服务。”合肥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目前,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全市48户万吨以上重点能耗企业、70家重点环保监测企业进行“双控”管理,实时掌握其内部电力运行情况和能源消耗,实现了全市能耗总量和强度“双降”。(李岩 陈朔 记者 徐慧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