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繁昌区委编办立足“三抓三强”,做好机构编制“繁昌答卷”

访问次数: 102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2-08

[字体: ]

为有效提升机构编制运行和管理水平,繁昌区委编办以“三抓”、“三强”为举措,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实现了有限编制资源的有效利用,交出了一份“繁昌答卷”。

一、抓落实、强管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2020年区委编委研定了47项机构编制事项。严审“三定”规定,提高机构尽责履职责任,先后审定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单位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合理统筹编制管理,科学核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使用计划;聚焦主责、突出重点,动态调整19家事业单位44名事业编制,用于新设立的事业单位和工作量大、确需增加编制的基层事业单位。

二、抓清单、强监管,政务服务水平纵深发展。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清单制度建设”在政务管理方面“瘦身”、服务方面“强身”。推进区级依职权事项统一规范,共涉及24家区直单位,认领2425项依职权事项,其中:行政处罚2329项、行政强制96项;加强程序规范,《繁昌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经区委编委审定后正式公布运行,推进清单动态管理;坚持“四个聚焦”,做到精准赋权、有效承接,11月24日在繁昌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运行《安徽繁昌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本次赋权涉及区直单位9家,共30项。

全面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监管内容覆盖我县17个监管部门,438项监管事项;制定并完善综合评价与绩效薪酬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专职网格员考核,确保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工作稳步推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综改工作出实效,全年建立市场主体电子档案共计35192户,清理失联主体13757户,建档率100%。完成巡查市场主体133605户次,上报问题21344个,解决问题21077个,目前问题处置完成率98.75%。

三、抓统筹、强实效,精准把握机构改革总体要求。

落实省市森林公安体制划转要求,将森林派出所划转县公安局统一领导管理,确保基层森林公安队伍架构和力量布局保持基本稳定;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设立四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落实到位;贯彻“落实长江禁渔”政策,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核增了人员编制,明确了区农业农村局及其所属事业单位职责,全力保障我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