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委编办健全“三定”规定执行评估机制

访问次数: 941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2-09

[字体: ]

近年来,合肥瑶海区委编办不断探索创新,通过明确评估内容、加强部门联动、注重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评估机制,推动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

一是明确评估内容,提升评估可行性。突出权责清单在界定部门职责边界的作用,根据职责调整情况检查涉及的权责事项的调整落实情况,找准权责清单的功能定位。对16家单位202项权责事项进行调整,进一步厘清各单位职责边界,解决推诿扯皮的情况。同时,根据部门机构设置情况、权责事项数量、实际工作量、业务的综合复杂程度,合理地评估部门工作量,科学核定编制、员额。

二是部门联动配合,提升评估权威性。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督查考核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按各自职责分工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形成评估合力。通过单位自查、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评估机构改革以来机构运转、职责履行、机构编制规定执行、人员配备等情况,特别是新增和强化的工作职能的实施情况,是否存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职责缺位、效能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宣传解读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进一步增强。

三是注重结果运用,提升评估实效性。在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评估的基础上,围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建设发展和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2019年以来,先后调整区26家事业单位隶属关系;撤销4个职能弱化机构,新设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3个;根据职能变化,调整11家事业单位编制;根据单位职责及实有人员调整情况,核定30家单位补充人员计划共计340名;从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压缩63名充实到街道,进一步增强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