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委编办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不断建立健全职数使用前置审核机制

访问次数: 11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

为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防止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做好中央巡视涉及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工作,阜阳市委编办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严把职数使用预审关,拧紧职数核定“水龙头”,不断建立健全职数使用前置审核机制。

一是在打牢数据基础上精准发力。依托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在全市实名制系统互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础上,先后开展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实名制系统规范、机构编制台账规范、应退未退人员清理、编制管理册更换、领导职数颗粒化等专项工作,同步建立了每半年核查一次的实名制半年报制度,对实名制系统中的机构设置及实有人员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和规范完善,确保数据的及时行、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做到数据库中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从而实现“机构数清、编制数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为开展领导职数使用前置审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在稳步分类推进上精准发力。按照“先推行政后推事业,先推市直后推县区”的思路,结合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有序推进。2019年6月,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市直机关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核准工作的通知》;同年11月,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市直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核准工作的通知》;2021年2月,在积累了近两年科级职数预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县(市、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股级领导职数使用前置审核机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股级领导职数使用前置审核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阜阳市所辖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股级领导职数使用前置审核机制的建立。

三是在优化协同配合上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外部协调和内部配合,一方面强化与组织、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同,厘清职责分工,优化科级(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由机构编制部门按照层级权限对领导职数合法合规性及空缺情况进行审核,经审核同意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党委)方可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与内部业务科室的配合,对2014年以前个别单位核定的高配职数进行清理规范。据统计,自全市建立领导职数使用前置审核机制以来,仅阜阳市直就清理规范了32个高配的处级职数、68个高配的科级职数,从源头上有效避免了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