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体制机制保障

访问次数: 153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

近年来,马鞍山市委编办采取多种措施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结合机构改革和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进一步理顺公安、应急和林业等3部门职责关系,防止权责交叉。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法律法规规定以及权责清单等,提出市、区林业管理职责具体划分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区分局承担行政处罚32项、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权力2项,同时对林业日常管理职责进行划分,明确职责内容。

二是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根据森林公安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将市森林公安机关从市林业主管部门整建制划转至市公安机关直接领导管理,三县森林公安机关按照属地化原则,划归同级公安机关直接领导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机制。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内部采取“撤一建一”的方式,设立森林防火机构,专门承担森林防火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力量配备。为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力量建设,落实森林公安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根据省委编办通知精神,核增市本级、有关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林业主管部门4名行政编制, 实行专编专用,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森林防火机构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工作力量,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