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下好“三步棋”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783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

为进一步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近年来,巢湖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创新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下好“三步棋”,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改革为抓手,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通过深化机构改革,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完善健全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不断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一是以机构改革为抓手,推动市直部门职能机构设置优化调整。以推进党政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重新组建或优化机构设置,对职能相近或交叉的部门进行整合,优化职能配置。完成调整优化党政机构和职能任务38项,其中党委机构改革18项、政府机构改革20项。改革后,巢湖市党政机构设37个,比原来减少3个,精简8%;根除“事业局”22个;清理规范挂牌机构实体化9个。二是以街道改革为抓手,推进街道明责、赋权、增能、减负。按照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精简优化机构设置。街道内设机构统一按照“一办七部”(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城市管理部、社会事务部、社区建设部、平安建设部、经济发展部、生态环境部)设置,整合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等4个事业单位,重新设置事业单位“两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三是以执法改革为抓手,整合分散的执法机构为一支执法队伍。从源头上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事项,并实施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在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成立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分散的执法职能由一支队伍统筹调度。改革后,各部门执法机构由原先的单打独斗变为现在的整体联动,执法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二、以统筹为手段,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近年来,巢湖市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要求,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优化编制资源结构。2019年机构改革后,涉改部门在职能调整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减,为进一步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统筹做好机构编制“加减法”。一是对职能弱化领域做“减法”,加大“小弱散”单位撤并整合力度。结合深化机构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加大对“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近事业单位整合力度,压缩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模。如对市路桥工程处、市地产评估事务所、市园林管理处等30多家规模小、职能弱化的单位进行撤销整合、规模压缩,收回编制190多名。二是对重点加强领域做“加法”,加大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坚持加大改革调整和统筹调剂力度,将盘活编制资源向巢湖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和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用编需求倾斜。如在发改、经开区等经济发展主阵地,在公共卫生应急、教育、民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民生部门均给予有力的编制保障。2019年以来,统筹使用180多名编制,涉及20多个部门。

三、以发展为根本,提供人才引进服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巢湖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为人才引进提供保障。一是为引进紧缺性专业人才建立“专项编制库”。为全面落实人才强市战略,优化人才素质结构,建立紧缺性专业人才“专项编制库”,用于面向“985”、“211”等高校,引进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部门所需的紧缺性人才提供编制保障,如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经开区等部门。目前,在相关领域已使用人才专项编制 42名。二是为引进教育卫生领域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医生队伍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根据全市基层教育、卫生领域人才需求情况,统筹考虑,预留专项编制,用于定向培养招录乡村教师和医生,不断强化基层教育、卫生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陆续预留专项编制83名,用于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医生,促进了全市乡村教育卫生领域事业的健康发展。(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