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少跑腿 办事更省心

访问次数: 42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01

[字体: ]

当前,群众办事有哪些堵点?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我省进行了哪些探索?

    代收代办 异地办不再难

  “有了‘芜宣通办’窗口,我再也不用跑到芜湖去报销医疗费了。 ”

  ——宣城市民牛家年

  “以往办理这项业务,需要申请人自己带着材料到我们这边窗口来办理,现在他只需要在广德的政务服务窗口申请就行。 ”

  ——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娜

  “有了‘芜宣通办’窗口,我再也不用跑到芜湖去报销医疗费了。”5月27日上午,宣城市民牛家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完异地医疗报销手续后,高兴地对记者说。牛家年之前一直在芜湖工作,退休后回到宣城老家居住。因患糖尿病多年,她每年都需先行垫付医药费,年底再携带全年诊疗费用发票到芜湖市办理报销业务。芜湖宣城跨区域“异地代收代办”窗口设立后,牛女士再也不用在两地间折返跑了。

  芜湖宣城地缘相近,历史渊源较深,人员流动频繁。过去很多群众办事,少不了两地间来回奔波。 “我们与芜湖市合作,建立政务服务‘芜宣通办’机制,设立‘芜宣通办’窗口,为两地企业群众代收代办。 ”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江龙球介绍,“芜宣通办”开通后,给两地群众办事提供了很大便利。

  除了“芜宣通办”,当地群众还能享受到更多异地代收代办服务。今年4月,宣城市启动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 “异地代收代办”试点,目前已推出第一批5个跨区域和8个跨层级“异地代收代办”事项,覆盖宣城市市本级、郎溪县、广德市等地。

  “以往办理这项业务,需要申请人自己带着材料到我们这边窗口来办理,现在他只需要在广德的政务服务窗口申请就行。 ”前不久,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娜受理了试点工作启动后的首个“异地代收代办”业务,成功为广德市的魏先生办理了商标注册事项。工作人员将办理结果邮寄到广德,省得魏先生再跑路。

  记者了解到,异地代收代办还突破了省域限制。今年3月,广德市数据资源局、郎溪县数据资源局同江苏省溧阳市行政审批局签订了苏皖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江龙球介绍说,下一步宣城市将拓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事项清单,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稳步向全市推广。

  关口前移 一站办真方便

  “以前办事需要镇、村两头跑,如今‘一个窗口’就办好了。 ”

  ——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新河村村民王国敏

  “对于那些不会使用网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体网格员会主动上门了解办事需求,并为其全程代办。 ”

  ——大圩镇金葡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高健

  “以前办事需要镇、村两头跑,如今‘一个窗口’就办好了。”5月27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新河村村民王国敏,来到大圩镇为民服务大厅办理医保报销。仅仅5分钟左右,她的事情就办结了。

  大圩镇东临南淝河,南望巢湖。近年来,由于南淝河生态治理改造项目,大圩镇下辖的15个行政村有11个需要迁建。 “自2017年启动回迁安置工作以来,有近三万人集中居住到了金葡萄社区。 ”大圩镇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孝东说。如今,村民都集中住在社区,但村委会还保留在原处,再到原先的村委会办事就十分不便。

  为解决群众办事距离远、时间长、部门多的难题,大圩镇以镇村组织共建为抓手,高标准建设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将镇村两级办事窗口合并在一起,既缩短了办事距离,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李孝东介绍,大圩镇为民服务中心于2021年2月份正式启用,设有12个窗口,目前已运行8个窗口,1-5号窗口为村级办事窗口,6-8号窗口是镇级办事窗口。拆迁安置证明、低保申请、计划生育、农业奖补、医保等25个项目都可一站式办理。

  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金葡萄社区发挥网格员作用,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金葡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高健介绍,社区以原迁居的15个村组建立15个网格,每村专设1名虚体网格员,在为民服务中心为村民服务。村民将相关材料送到办事窗口,窗口人员查阅后,需要村级办结的就由网格员到村委会代办结,需要镇里审批办结的就由网格员交到镇里相关部门审批办结,办好后送到村民手里。

  同时结合村民集中居住的情况,每5个单元设置1名实体网格员。 “对于那些不会使用网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体网格员会主动上门了解办事需求,并为其全程代办。 ”高健说。

  技术赋能 网上办更高效

  “打开‘皖事通’App,根据提示填写信息,上传表格就办理完成了,而且办结后的材料是快递免费寄来的。 ”

  ——合肥某律师事务所行政人员周女士

  “银行网点多,方便老百姓就近查询、办事。 ”

  ——建行宣城分行工作人员

  “打开‘皖事通’App,根据提示填写信息,上传表格就办理完成了,而且办结后的材料是快递免费寄来的。 ”近日,合肥某律师事务所行政人员周女士收到了律所执业证副本。

  此前,周女士办理律所事项,需要到区司法局和市司法局填报和盖章,再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核办理,费时费力。听说省司法厅行政许可事项可以跨层级“全程网办”后,她进行了尝试,果然高效便捷。

  去年8月,省司法厅会同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合肥市开展跨层级 “全程网办”试点,依托 “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首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加入、合伙人退出等16个政务服务事项在手机端、电脑端实现跨层级“全程网办”。

  为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近年来,我省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截至目前“皖事通”App装载量达到8400万,最高日活571万,接入各类服务8100余项,累计提供服务访问61亿笔(次)。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创新推出既有空间位置又有服务事项、既能查询又能办事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地图,全面整合服务渠道、事项、数据、场所等线上线下资源,为企业和群众及时便捷提供多渠道、全天候、便利化服务。

  除了App,还在全省5300台银行自助机上线社保、公积金等领域158项高频服务,在IPTV电视端推出“皖事通办”专区,上线152项特色服务、22条视频攻略,触达全省800万电视用户,实现了“一源多端”服务模式。

  去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宣城分行就与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达成协议,打造宣城“智慧政务”。目前建行宣城分行已有18个网点,80台智慧柜员机,能为居民提供个人养老、公积金、人事档案等多个政务事项服务,形成政务服务“身边办、即时办、自助办”。 “银行网点多,方便老百姓就近查询、办事。 ”建行宣城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见习记者 朱茜 李明杰)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