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事业单位法人2020年年度报告工作全面完成

访问次数: 587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03

[字体: ]

为确保全省事业单位法人2020年年度报告工作质量,省委编办强化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全省事业单位法人2020年年度报告工作。

一是统筹部署。根据《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等规定,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全省事业单位法人2020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明确年报的对象、时间、方式、主要内容、工作程序、监督检查等要求;同步编发《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参考手册》,方便事业单位对照办理。通过政务网站及相关平台等载体,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

二是优化服务。严格落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的要求,不断优化年报工作流程,除涉密单位报送纸质材料外,全部实现年度报告提交、审核、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不增加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额外负担。积极做好业务指导,变“坐等咨询”为主动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年报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材料不全、填报不规范的,实行“一次性告知”“点对点指导”,确保最多补报一次。

三是规范审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参照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编印的《参考手册》,规范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审查工作,重点审核事业单位履职与核定的职责、填报事项与登记事项等方面是否一致。对登记事项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不一致的,及时通知事业单位申报变更。

四是督促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采取定期统计通报、电话催告、下发督办函等方式加强对工作进度的调度。各举办单位督促所属事业单位按要求提交年报,并对年报内容进行真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省委编办将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纳入省委年度综合考核内容,推动年度报告等登记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五是摸清底数。根据省委编办《通知》要求,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结合年报工作,全面排查已冻结、已吊销和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以及列入政务失信名单的事业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双重法人等情况,做好分类统计,逐一梳理分析成因,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并建账销号,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下一步,省委编办将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政策的宣传培训,增强各级做好登记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登记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