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委编办圆满完成“三个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

访问次数: 1482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优化服务流程,紧扣利企便民,区委编办按照省、市编办统一部署,组织全区相关单位开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调整后的雨山区区级权责清单事项1000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528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事项保留24项、规范8项;街道级权责清单事项16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131项;乡级权责清单事项27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154项 。

一是组织统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此次清单年度调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三个清单”调整及时,区委编办加大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与区各部门建立联动,确保清单调整工作有序推进,同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纵向不同层级、横向不同区域的统一规范。

二是规范调整程序,厘清职责边界。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调整权力事项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废止情况,参照《全省行政许可指导目录》《市县两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指导目录》《全省7类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和《全省公共服务清单指导目录》,区委编办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市委编办对清单集中调整的规范要求,在与其他县区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按照单位梳理报送、区委编办初审、市委编办审核、单位确认公示、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调整后的年度清单,并于5月底前及时公布。

三是加强动态调整,发挥规范作用。开展“三单”年度集中调整,公布清单年度版本,是持续深化“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落实清单动态管理的具体举措。优化完善乡镇权责体系,厘清县乡职能边界,推动基层减轻负担,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接下来,区委编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清单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发挥清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