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动政务服务再提效

访问次数: 381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 ]

    政务服务效能如何,群众办事体验好不好,在处于服务群众最前沿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体现得最直接——

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何提效

    走村串巷替群众“跑腿”

  “不用出省就能申领安徽的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 ”不久前,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居民胡正涛收到了跨省办理的营业执照,十分感慨。

  胡正涛打算在我省郎溪县梅渚镇开个体超市,由于从社渚到梅渚有一定距离,一直没抽出时间办手续。了解情况后,梅渚和社渚两地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线上沟通、打通梗阻,通过代收代办、远程预审,只用了一天时间,就为胡正涛办好了营业执照。

  梅渚镇采取一系列政务服务便民举措,打通群众办事堵点。除了跨省通办外,“红色代办员”制度也给群众带来很多便利。梅渚镇定埠村村民刘彩虹女儿患病住院,急需办理残疾证,但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定埠村“红色代办员”王茜得知后,主动上门收集申请表、户口本等材料,并联系残联工作人员,到医院现场办证。“代办员的服务太贴心了。 ”刘彩虹感激地说。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群众办事过程中因资料不全、填表不准等造成多跑路的问题比较突出。 ”梅渚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该镇推出“红色代办”举措,各村至少确定一名“红色代办员”,规范“问事、受理、承办、回复、建档”工作流程,确保随时受理、迅速承办、按时答复、群众满意。针对基层群众办理频次较高、反映集中的问题,梳理明确了民政、卫生健康、农业等重点领域35个主要为民服务代办事项。对于孤寡、残疾、重疾、烈属等群体,由代办员全程替跑。

  远程办,代收代办,上门办……各地创新机制,让群众好办事。为解决重度肢体残疾人出门行动不便、办理评残难的问题,南陵县何湾镇在全镇开展残疾人证到期换证上门鉴定,将评残服务“送上门”。同时,创新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规范村为民服务代办站、组为民服务联系点建设,建立健全镇、村、片三级网格服务与管理体系。18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285个村民组都聘任了全程代办员,集中受理代办本村(居)群众各项事务,近90%的需前往窗口办理的事项都提供资料代送、业务代办服务,方便了辖区群众。

  一窗通办 无需“多头找”

  传统政务服务模式下,线下办事窗口通常按部门设置。如果群众对部门职能划分不了解、不熟悉,或是所办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就可能在多个窗口之间 “来回跑”“多头找”。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各地优化政务服务窗口运行模式,探索设置综合窗口,努力做到一窗通办。

  黄山市选取黟县碧阳镇、休宁县陈霞乡、屯溪区昱中街道、黄山区耿城镇和谭家桥镇等5个乡镇 (街道),成立副科建制的为民服务中心,推行综合窗口改革,实行“前台收件、后台办理”服务模式。耿城镇为民服务中心针对梳理出的141项事项,设置了12个窗口,其中4个专项窗口受理专业性较强的事项,4个派驻窗口受理市场监督管理所、公安派出所等事项,4个综合窗口兜底其他事项。谭家桥镇设置4个专项窗口、2个综合窗口和4个派驻窗口。碧阳镇设置8个分类综合窗口,实行分类一窗受理。陈霞乡、昱中街道在窗口推行“全科”服务,实行前台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

  合肥市瑶海区结合一窗通办,创新开展“主题服务”,围绕为民服务高频事项和跨部门业务推行特色服务。瑶海区红光街道针对辖区老厂矿企业退休职工较多,以及行动不便、交流表达困难的特殊群体较多的实际,精心打造“相伴夕阳全景服务”“贴身管家全程代办”等主题服务。嘉山路街道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开户、选址经营、涉税、店招店牌等事项过程中,推行“全程代办”服务,一家餐饮企业从装修到开业仅需一个星期。长淮街道开展就业帮扶主题服务,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就业帮扶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服务。

  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一窗通办+主题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效能,使“最多跑一次”更好地落到了实处。

  上下联动 按下“快进键”

  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往往涉及上下多个层级的政府部门。不同层级之间的联动效率,直接关乎办事效率。各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推动跨层级联办,按下政务服务“快进键”,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详细梳理、认真分析企业和群众办事数据与案例后,安庆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发现村级事项以代收转报为主,大多数需转报至上一层级审核,办事群众可能需要跑多个地方交多份材料,即使村级代办,村干也需要将纸质材料转交至乡镇,致使审批时限和流程拉长。为此,安庆市利用覆盖市县乡村的一体化平台,定制开发跨层级联办功能,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从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发布的标准化清单看,乡级标准化清单152个,村级标准化清单70个,其中95%为公共服务事项,需转报至乡镇进行审核的事项较多。”安庆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人说,“救灾资金发放评议转报”“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评议转报”“80岁以上高龄津贴申请转报”等事项,层层转报,跨层级审批,办理周期长,办事流程较复杂,需借助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将各层级办理流程关联起来,推动办理提速。

  围绕转报事项办事特点,安庆市定制化开发跨层级转报审批功能,申请人只需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提交电子材料或在村(居)为民服务中心进行申报,村级工作人员实时受理,线下完成评议、公示等必要流程,办结时上传村级办结结果文件,平台将办件转报至下一层级审核,申请人提交的办事材料及村级结果文件一同转报,实现办件材料多层级共享和跨层级审批。

  “跨层级转报功能不仅适用于乡村两级,还可用于其他层级的事项办理。”安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以公民申请变更民族成分事项为例,原本需要申请人在户口所在地申请,经当地县民宗局初步核实通过后,申请人再将县级出具的证明材料报送至市级审批,过程中要跑多个地方。通过跨层级审批,县级直接将审批结果转报至市民宗局,市民宗局根据县级审批结果出具结果文件,通过快递邮寄至办事人。“基层受理、材料网上流转、主管部门审批、快递结果文件”的办事模式,实现从“层层审批”到“一步到位”的跃进,真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记者 汪国梁)

 

5.jpg

7月20日,来安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远程协助系统,指导纳税人网上办理业务。通讯员吕华 摄

  ·延伸阅读·

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再提升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提升行动,推深做实服务举措,做精做优政务服务地图供给能力,重点针对企业和群众高频需求,采用省级统筹、部门申报、复制推广方式,在各地各部门申报基础上,组织力量梳理核查,加快推出一批掌上办、自助办、智慧办、就近办、套餐办、帮代办、预约办、互动办等类型精品服务事项。截至目前,第一批推广事项清单 106个已发至各市复制实施。长三角政务地图于5月底发布,汇聚融合三省一市各渠道服务能力,提供基于空间位置的线上线下导航服务,已覆盖长三角地区6.9万余个线下大厅(办理点)。(汪国梁)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