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 “三高”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工作

访问次数: 19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

绩溪县委编办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镇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一、高站位开展乡镇机构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编制保障。县委高度重视乡镇机构改革,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中共绩溪县委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对在乡镇和设在乡镇的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相关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归类,搭建工作平台,完善运行机制。11个乡镇中设一类乡镇6个,二类乡镇5个,一类乡镇设置10个综合性办事机构,二类乡镇设置8个综合性办事机构。县委编办牢牢把握“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在核定编制总量内,自上而下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大力推动编制资源统筹使用,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11个乡镇共核增行政编制27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7名,进一步充实乡镇人员力量。

二、高质量统筹各类编制资源,推动编制资源向乡镇下沉。“盘活编制,服务一线”,县委编办根据适应基层治理需求,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的思路,通过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等途径,聚焦精简高效、挖掘内生潜力,积极向改革要编、向管理要编、向优化要编,推动资源下沉,将收回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乡镇基层一线。加大学前教育的编制保障力度,核增乡镇公办幼儿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0名,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在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中,顺利完成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工作站等乡镇站所人员转隶工作及长期借调人员清理规范,三个站所原使用的212名事业编制全部划给乡镇,长期借调在县局工作人员全部清理到位,共转隶人员163人,积极稳妥推进乡镇各类编制和人员统筹管理使用,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编制保障。

三、高标准开展用编计划审核,优先保障乡镇人才用编需求。围绕“招才引智”,县委编委会在研究审议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市县联动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三支一扶”等用编计划时,向乡镇基层一线倾斜,优先保障乡村人才用编需求,今年研究审议公务员招录用编计划63名,其中乡镇45名,占71.4%,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使用计划241名,其中乡镇76名,同时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提高编制使用效率,进一步保障基层一线工作力量。(胡晓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