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推动市场监管领域事业单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2510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

马鞍山市委编办结合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变化情况,按照“严控总量、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积极深化市场监管领域事业单位改革,整合重组有关事业单位,优化机构职能,理顺职责关系,在机构数、编制数“两不增”前提下,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检查、食品药品检验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得到“三加强”,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检查体制。撤销质量技术监督服务机构,设立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机构,调剂充实人员编制,建立职业化专业化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配合行政机关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单位相关许可备案事项及其变更的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同时,将原质量技术监督服务机构承担的标准和计量技术咨询服务、电梯应处置等职能交由其他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承担,确保公益服务职能无缝衔接。通过职能的强化调整,保证食品药品现场核查工作的及时性,缩短审批时限,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二是健全完善食品药品检验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制。合并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设立食品药品检验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综合性机构,整合归并人员编制,主要承担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及化妆品的监督抽查检验,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及药物滥用监测的信息收集、分析评价等工作。通过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整合优化,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实现抽样、检测和判定紧密衔接,有助于迅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服务企业效能,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体制。理顺知识产权监管执法服务职责关系,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机构,承担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受理和维权援助等服务性工作。一方面,满足全市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审查确权维权需求,助力企业抢占市场,降低维权成本,释放市场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另一方面,有效弥补知识产权工作在维权援助、检验鉴定、专利运营转化运用等方面的短板,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推动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实施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