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年看变化 】 一张清单管权责,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访问次数: 107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

卷首语

五年华章铸就辉煌、砥砺奋进共谱新篇。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合肥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城市魅力和产业竞争力实现大提升、大突破、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合肥机构编制事业也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机构编制工作得到了历史性变革,机构编制部门经历了历史性转变。在这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时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从今天起,“合肥编办”公众号推出“五年看变化 ”专栏,全面展现编办系统这五年来的奋斗足迹和精彩华章。

 

一张清单管权责,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5年开始,合肥市按照“权力与责任互相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深度融合”模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给权力套上责任的“禁锢”,不断打造权责清单“升级版”,逐步建成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为主要内容的清单制度体系,推动政府履职归位、正位、到位。

权责清单:

2015年,坚持权责法定,正式建立市级政府权责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2021年5月,印发《合肥市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21年本)》,目前市级43个部门共有权责事项3251项。

640.webp.jpg

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2017年,坚持“取消一批、转换一批、规范(下放)一批”,构建全口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640.webp (1).jpg

公共服务清单:

2017年,坚持“政府端菜”和“群众点菜”双向发力,创建全方位市级政府公共服务清单,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2021年,坚持“赋权增服提效”,创新建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特别清单》,赋予合肥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640.webp (4).jpg

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清单制度建设,不断拓展清单制度建设应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梳理权责清单,明确权力来源,将各种利用“红头文件”等方式自设的职权直接取消。将各种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制定、行业学术和科技成果评审推广等行业管理和协调事项转移给行业组织承担,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水平能力的评价认定以及职业资格资质管理交给社会组织承担,促进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为企业减负松绑。

完善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出台各单位权力监管细则,明确监管对象、方式、程序、工作要求、责任追究等内容,实现全过程标准化监管,保证权力运行透明规范、科学公正、清晰准确。同时转变管理理念,针对保留、取消、下放、转移的权力事项,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或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网上运行,提升群众获得感。颗粒化分解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为统一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基础支撑,推动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等全部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