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三化”并举,推进机构编制审计监督走深走实

访问次数: 94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近年来,马鞍山市委编办坚持从“常态化推进、精准化实施、实效化督改”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审计监督工作,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审计监督走深走实。

一、强化制度执行,促进机构编制审计监督常态化。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重要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健全执规责任制,切实把机构编制审计监督作为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重要举措抓常抓实。近年来,先后对全市5个县区和7个重点部门(单位)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机构编制专项审计工作。通过常态化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主体责任,增强了党政领导干部“编制就是法制”的法治意识。

二、坚持科学规范,促进机构编制审计监督精准化。依据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指南》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机构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机构设置、领导职数配备、编制和人员使用情况等六大类重点内容纳入审计清单,有针对性开展审计监督。一方面,通过查阅会议纪要、文件资料、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现场审计;另一方面,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全、信息准、更新快等功能特点,对审计对象相关机构编制数据信息进行系统查找、比对、分析,开展网上审计。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审计监督,有力促进了机构编制审计监督的规范化、精准化。

三、加强内外联动,促进机构编制审计监督实效化。注重坚持“优化工作模式、加强内外联动,突出问题整改、推进规范管理”原则要求,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审计监督实效。建立编办内部科室信息共享和审批联动机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深入分析研判,甄别问题性质,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通报审计对象。对在规定期限未整改到位的,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事项,并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此外,充分发挥监督合力,综合运用联合执纪监督多种形式,注重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审计监督的约束力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