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委编办探索实践干部四维综合考评

访问次数: 87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

为进一步健全日常管理与监督体制,激发机构编制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主动担当作为,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委编办探索创新实践干部“四维考评”。

一、突出知事识人,构建考核指标体系。以实绩为导向,构建“岗位(20分)+实绩(60分)+服务(20分)+专项(10分)”考评体系。一是岗位赋分。基于基层编办实际,打破科室、岗位壁垒,根据干部承担具体职责确定岗位基础分。并设立岗位修正分,根据季度工作饱和度、难易度、专业度、风险度变化由班子讨论增加或减少相应的分数。二是实绩评分。在干部实绩得分的基础上增设特色亮点工作10分和协作配合得分20分,不断提高编办干部创新力和凝聚力。三是服务积分。根据干部在参与“联村联社联创”情况进行积分,鼓励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四是专项计分。结合市县考核重点,在荣誉表彰、信息宣传、专项工作等三块实行正向加分、逆向扣分制,督促干部争先进位创特色。

二、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考评客观公正。考核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由编办四维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一是量化考核指标。在考核指标设计时,深化数理统计思维,尽可能采用定量衡量模式,排除和纠正定性考核的偏颇。二是减少主观评分。着重以干部实际表现为依据,降低领导班子对干部考核评价分数占比,尽可能减小主观因素的影响。三是实行考评公开。实行考评标准公开,充分吸收采纳单位干部意见建议,提高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打造一把考核评价的“精确标尺”。实行过程、结果公开,给予干部解释和申诉的机会,确保考核公平公正。

三、加强分析研判,注重结果实际运用。坚持考用结合、以考促用,确保考核发挥实质性作用。一是季度研判、确定等次。每季度根据干部表现评定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原则上优先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一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人员中产生。二是实时预警,因人施策。充分利用日常考核结果,发现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扬长补短,提升干部能力。对于考核一般或较差等次的的干部要及时谈话教育。三是奖惩分明,激发干劲。将季度四维考评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相挂钩,对于日常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可以重点优先培养推荐使用,并在职级晋升、干部提拔等方面优先考虑。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