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委编办扎实推进向雨山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工作

访问次数: 81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0-2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依法向开发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精神,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雨山区委编办根据《关于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的通知》(皖编办〔2020〕142号)要求,按照“依法合规、应放尽放、权责一致、承接有序”的原则,稳妥有序、扎实推进向经开区赋权工作。

一是深入走访调研。雨山区委编办经过到雨山经开区实地调研摸排、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就赋权工作进行座谈,结合经开区管理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充分梳理赋权事项,按照能放尽放、宜放尽放的原则,初步拟定向经开区赋权清单。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放权工作推进会、印发《征求意见稿》等,区委编办广泛征求了区住建交运局、区应急局、区城管局等多部门意见,充分征求各部门对赋权工作及赋权事项的意见建议,确保赋权工作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明确赋权事项。经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充分征求雨山经开去和区直各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在《雨山区区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21年本)》基础上,明确赋权事项13项,涉及7家区直部门。经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公布向雨山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的通知》。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原则,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上级部门要求和雨山经开区实际发展需要,建立赋权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权力运行顺畅高效,助推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