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委编办扎实抓好事业单位监管工作

访问次数: 47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

为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推动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事业单位诚信自律、依法规范开展业务活动,合肥市委编办多管齐下,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日常监管全覆盖。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将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证书补领等登记管理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实施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坚持服务型监管。每年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是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的一项重要措施,市编办依托事业单位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公示登记事项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中的业务开展情况、资产变化情况、受奖惩和有关评估情况、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等,从而接受社会监督,发挥社会监督效应。同时,根据《合肥市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合肥市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抽查办法》,及时地将有异常情形的事业单位纳入异常名录,加强监管。

二是抽查监管增实效。按照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是编办坚持严格规范,科学抽查,按照1-3%的比例选定被抽查单位,事先下达《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并且采取召开座谈会,查看办公场所,审阅年度报告公示、资产负债表和变更登记等资料,现场询问,网上查阅登记事项等方式进行抽查,及时反馈核查记录表,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减。抽查时,对照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登记事项、财务状况等各项内容,制作了《抽查事项内容清单》逐一检查,除了对事业单位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等登记信息进行严格检查外,对业务开展活动情况、资产损益情况、从业人员数量等方面也进行逐一核查,确保核查内容全面,查找问题精准。抽查工作结束后,继续跟踪督促事业单位及时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此作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宜调整、信用信息的参考依据,真正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的事中事后监管作用,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履职、提速增效。

三是信息共享促合力。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督,市编办积极与市信用办、市数据资源局配合,将事业单位的基本登记信息纳入到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布局,统筹利用“信用合肥”和大数据平台,定期向“信用合肥”和大数据平台的负责单位提供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及变更信息,实现事业单位信用信息与其他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进一步加大对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