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小组会议暨全市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访问次数: 140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 ]

2021年11月25日,滁州市召开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小组会议暨全市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小组组长季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有益探索,是打造县域经济全新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壮大,打造县域副中心,为实现“5688”目标和“五五”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改革总体推进不快、攻坚势头不强、创新力度不大等问题,做到“四个聚焦、四个突破”,提升做好改革工作质量和成效。一是聚焦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坚持能放则放、需求导向、规范运行,确定符合各地实际的赋权事项,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指引,确保放能放得下,管能管得住,在精准赋权上求突破。二是聚焦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强化经济发达镇党委统筹协调功能,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树立在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导向,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在管理创新上求突破。三是聚焦配套政策完善,探索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分配权责利,推进基层减负增效,统筹建设项目、发展规划、项目用地、金融机构、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相关领域改革创新,在凝聚合力上求突破。四是聚焦加强基层党建和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基础,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创新基层治理,推进简政放权,提升信息化,强化法治思维,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党建引领上求突破。

会议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县级党委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市、县改革工作小组要加强对改革的统筹推进,各经济发达镇要认真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要做实探索创新,坚持改革精神引领,传承改革基因,因地制宜、一镇一策,深入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擦亮滁州改革品牌。要抓实工作推进,按照省委编办明确的改革重点任务时间节点要求,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健全沟通联系、督促落实、评估考核等机制,加强对改革推进的全过程管理,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讨论了有关改革政策文件,听取了各县(市、区)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下一步改革工作。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各县(市、区)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小组副组长、编办主任、经济发达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