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打好“三四五”组合拳 全面提升清单知晓度

访问次数: 191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 ]

为提升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知晓度,淮北市通过打好“三四五”组合拳,进一步深化“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清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方面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

一、三项制度筑根基。一直以来“三个清单”社会公众知晓度不高、实际运用较少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清单作用发挥。淮北市通过建立清单学习、宣传员和进大厅三项制度,将清单工作纳入各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清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建立清单学习制度。在73家实施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市直单位建立清单学习制度,通过举办业务大讲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概念、意义、作用和主要内容等。清单实施单位的业务科室,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责,逐条认领清单事项,在履职中做到“按单行权”“依单服务”。二是建立清单宣传员制度。在46家党政群机关、6家事业单位、13家驻淮单位、6家企业建立清单宣传员制度,明确一名业务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清单宣传员,负责制定本单位清单宣传方案、编印清单宣传手册,在本单位公示栏、公众号、网络平台、政务服务平台上及时公布并更新清单事项,主动向本单位人员和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等服务对象宣传清单。三是建立清单进大厅制度。在政务服务大厅、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和房产超市等窗口,建立清单进大厅制度,摆放清单事项展示牌12个,对清单内容进行政策解读。社会公众通过扫描展示牌上二维码,可详细查询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具体内容,实现全市服务大厅清单宣传全覆盖。

二、四项活动提实效。淮北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开展四项活动,全面提升清单宣传效果。一是开设清单专栏。在全省创新开设“清单之窗”专栏,先后在市委编办官网、淮北主流官方微信公众号“淮北发布”、依法治市官方微信公众号“法韵淮北”上开通运行,专栏下设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3个分栏,详细介绍清单概念、意义和作用,分单位展示清单事项的类型、名称等,让社会公众了解清单、熟悉清单。二是开通知识竞答。为进一步提升“清单之窗”专栏的宣传效果,扩大宣传范围,依托“淮北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学清单、答题目、赢奖品”为主题,编写知识竞答题库,上线清单知识竞答栏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清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1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0000余人次参与竞答,近千人成功赢得话费奖品,根据参与率和参与人数评选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组织奖若干名。三是开展集中宣传。结合“12·4宪法宣传周”“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活动,成立清单专题宣传组,编印生动有趣的清单宣传展板和宣传单,同步进行清单集中宣传工作。先后开展清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10余场次,面对面讲解清单相关知识,在大厅、银行、营业厅等20余个群众流动性较大的场所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四是开启跟踪问效。将清单宣传纳入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统筹推进,通过随机抽查学习记录、查阅宣传资料、查看公示情况等方式,组织开展清单宣传跟踪问效,督查市直单位清单学习和宣传员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对2家未按照要求建立清单学习和宣传员制度,清单宣传不重视、不及时、不到位的,下发工作提醒函,并将跟踪问效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考核工作重要依据。

三、五项措施强保障。为确保提升清单知晓度工作的顺利进行,采取五项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宣传工作提供保障。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提升清单知晓度工作专班,分别负责设计“清单之窗”版面、制作宣传展板、编印宣传单、编写知识竞赛题库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精心制定方案。制定印发《进一步提升清单知晓度工作方案》,从面向部门层面、面向社会层面两个纬度,确定清单宣传的主要任务,细化工作步骤,提出工作要求,将提升清单知晓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实抓好。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传媒中心多次沟通对接,商定宣传路径和方式方法,成功在淮北最权威、最具影响力、覆盖面最广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淮北发布”上开设“清单之窗”专栏,开展有奖竞答活动,扩大清单知晓度。四是严格审查把关。按照“全省一单”的要求,邀请省委编办清单处,对清单的概念和作用等上线内容进行审核把关。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委保密办相关专业人员对清单内容进行全面核对,确保清单宣传信息符合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要求。五是市县同步推进。对各县区清单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制作格式化宣传模板、开展业务指导、提供技术支持、联合集中宣传等方式,同步推进县区宣传工作,确保清单宣传实现全市一体推进、同步实施。

经过这一阶段的集中宣传,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知晓度显著提升,清单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建立了立体化清单宣传体系。通过建立市县区清单宣传制度,开设“清单之窗”宣传专栏,定期进行跟踪问效,构建起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各实施部门密切配合的清单宣传新格局,实现了清单宣传全方位、广覆盖,初步建立起立体化清单宣传体系。截至到目前,“清单之窗”专栏点击率已达3万人次,社会公众通过大厅扫描二维码查询清单内容已达1.5万人次。二是强化了部门依单履职意识。通过清单宣传工作,各部门重视清单、运用清单的意识得到显著增强,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实现了“按单行权”“依单服务”的目标,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据调研,目前73家实施清单的市直单位清单知晓度达到100%。三是方便了社会公众查询监督。通过清单进大厅、开设清单宣传专栏、开展清单知识竞答等活动,让社会公众熟悉了解清单的具体内容和具体承办部门,为市场主体及普通民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企业和群众监督政府履职提供了依据。据统计,社会公众对清单的知晓度较宣传启动前提升了近70%,运用率提升了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