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底色映照美好安徽——我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综述(下篇)

访问次数: 15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体: ]

    近日,在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新建社区的道德大讲堂内,“中国好人”丁学义正在向志愿者讲述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经历,向更多群众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丁学义【出录音】“把我的一些故事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快乐,找到价值,引导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在榜样的感召下,新建社区“丁学义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为环境保护、医疗服务队等5支队伍,成为阜城志愿服务队的闪亮品牌。 

  凝聚人们的精神力量,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使命所在。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安徽各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文明风尚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在滁州,20万幅公益广告遍布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 

  在宿州,一场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报告会、基层宣讲等,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吹拂着宿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在安庆桐城,每月一期的“文都讲坛”,以“承继文脉、传播知识、启迪民智、服务社会”为宗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君子文化”交相呼应,滋养城市文明,建设文明城市。 

  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主任陆为兵【出录音】“在培育中抓践行,在督导中抓长效,努力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 

  截至目前,安徽2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400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数全国第一。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人们前行的道路。 

  淮北师范大学学生魏娜【出录音】“敬佩他们的敬业奉献,仰望他们的高尚精神,感激他们的无私付出。作为青年学子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他们的一员,见贤思齐,争做道德榜样。” 

  好人成名人,大德润人心。安徽创新推出“好人成名人”道德建设工程,出台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扎实推进道德信贷工程,帮扶生产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贷款超过12亿元。 

  合肥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勇【出录音】“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选树力度,设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项奖励资金,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交流互动活动,让好人成名人、好人得实惠。” 

  志愿服务与时代进步偕行,与文明发展共进。 

  如今在江淮大地,1092万名注册志愿者,3.11万个志愿团队,生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温暖别人、提升自己中,绘就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在全省20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正在破土发芽、拔节育穗。一处处乡村实践新阵地,一个个城市文明新空间,演绎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故事。 

  (安徽台许晖、宣城台张正其、黄山台汪娜、滁州台汤云、阜阳台刘玲、宿州台何家迅、安庆台丁晶)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