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编制公布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特别清单

访问次数: 246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 ]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适应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的运行机制,蜀山区聚焦“放、用、管”三环节,有效衔接省级、市级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建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特别清单。蜀山区块特别清单坚持“赋权增服提效”一体推进,共包含事项187项,其中,权力事项145项(含省市共项85项)、公共服务事项23项、中介服务便利化改革事项19项,为服务保障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一、紧扣“赋能聚能增能”,特别清单实现精准赋权与强区扩权相协调。一是聚焦扩权赋能,推动“一放到底”。按照“依法合规、应放尽放、权责一致、承接有序”的原则,蜀山区块特别清单将省市已下放各片区(区块)权限的同类事项,统一纳入清单事项范围,实现了省市区权限内同类事项“一放到底”,有力推进了“自贸一单通”。同时,围绕开展差别化探索需要,结合实际提出了区级权限拟赋权事项,将能够下放且区块有承接能力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等管理权限有序下放,确保区块享有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二是推进蓄势聚能,落实“全流程服务”。为有效聚集事项办理效能,提高便民利企协同化水平,针对委托下放的权力事项,配套落实公共服务事项,企业可在区块范围内享受生产经营全流程管理服务,有效节省时间成本。三是突出提效增能,推行“一提供一先行两公开”。特别清单着力提升中介服务便利化水平,针对投资领域有关事项,提供专家库信息,强化对投资促进的支持;针对耗时较长的验资、检测、监测等事项,推行先行核准或先行许可,提升效率;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公开专业机构信息、公开经办人联系方式,提供便利化咨询服务。

二、把握“深化优化简化”,权力下放实现有序承接与规范使用相衔接。一是深化特别清单落地见效举措。完善特别清单印发实施后相关事项的移交承接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明确特别清单事项委托下放责任主体依法签订协议、提供工作便利、做好指导培训,特别清单事项承接落实责任主体加强沟通对接、依法承接实施,确保各类事项在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内正常运行。明确根据区块发展需要和承接能力,每年公布特别清单年度版本,逐步建立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便利化事项3类以及其他拓展事项“3+N”为主体架构的系统化清单体系。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做好事项承接。今年以来,为有效衔接省级、市级特别清单赋权事项,蜀山区块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以最快速度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应接尽接”,着力构建“一窗全办+掌上通办”一站式、智慧化行政服务体系,推动“自贸一单通”作用充分发挥。三是简化办事流程。蜀山区块为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实现“零跑腿”、“马上办”,以最高时效、最低成本、最优服务为企业提供便利化行政服务,企业原先需要花费几天才能办结的事项,现在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结。

三、围绕“全面统一规范”,监督管理实现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联动一是落实监管全覆盖。坚持放管结合,特别清单逐项制定权力事项监管措施,明确监管内容、方式、职责和边界,确保权力放得下、管得住。二是确保审批监管权责统一。权力事项委托下放后,同时调整明确监管层级,差异化划分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切实优化服务、防控风险,杜绝监管盲区和真空。三是切实规范监管方式。明确相关部门“放权不放责”,加强赋权事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蜀山区块不断规范完善监管方式,严格落实相应责任,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同时,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监管信息归集共享,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