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编办“四个聚焦”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问次数: 177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 ]

近日,池州市委编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周工作例会,传达学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吴金刚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抓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贯通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对标对表,把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转化为实际行动,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奋勇争先,全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为高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聚焦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不断增强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构建简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基层管理体制,确保3月底前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经济发达镇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优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构建符合经济发达镇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聚焦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抓手,进一步调整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创新人员编制管理,促进开发区管理机构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分级分类实施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调整优化开发区职能配置、机构设置,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理顺职责关系,推动模式创新,促进开发区“赋权增服提效”。

三是聚焦强化公益属性,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牵头抓好市本级事业机构优化调整方案的落实工作,通过“撤并转”,进一步实施事业单位综合设置,在精简机构设置、整合“小弱散”事业单位、综合设置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上加大力度,构建科学高效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创新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方式,探索推进公益二类单位实行备案制,推进疾控机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

四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厘清县乡职责边界改革。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上级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情况,承接落实相关行政权力事项。健全完善动态调整更新长效机制,做好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的统一规范,进一步斩断红顶中介,避免权力寻租。积极探索“全景清单”编制研究、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量化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应用研究,推进权责清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力促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