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 33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 ]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编委统一部署,含山县委编办充分认识开展机构编制核查的重要意义,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核清机构编制资源实际配置情况,科学审慎报告核查数据,确保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在“落实”上下功夫,明确责任分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编委关于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部署,结合实际印发实施方案和核查手册,明确总体要求、核查范围、内容、时间和方法步骤等。成立机构编制核查小组,建立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方法步骤和进度安排。

二是在“自查”上下功夫,健全基础台账。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交叉比对。县委编办各业务股室进行自查自纠,收集整理文件依据,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工作台账,逐单位、逐文件、逐指标核对,发现指标录入不准确、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的,及时进行核实修正。督促各镇各单位收集整理机构编制资料,组织专人将各类信息数据核实后更新至实名制信息系统。截止2021年12月31日,完善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台账210项,人员信息3500余人次。

三是在“公示”上下功夫,接收群众监督。县委编办严格按程序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加强督促指导,全程跟进单位核查工作实施流程。各镇各单位在指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示单位机构设置、领导配备、内设机构、实有人员等非涉密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间,县委编办共收到举报和反映0件。

四是在“比对”上下功夫,提升数据精度。对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主要数据采取比对的方式,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分别对干部配备情况、预决算信息、参保信息进行比对。对比对不一致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各单位,要求及时查明原因,进行书面情况说明,更正错误信息。对辞职、退休、开除后未及时核销编制的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截止2021年12月31日,通过数据比对,修正完善实名制平台数据680条。

五是在“实地”上下功夫,保证核查质量。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狠抓实地核查工作。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县委编办按照“实地核实的比例不低于本级核查单位总数的30%”的总要求,对102家县直部门及二级事业单位、3个镇(园区)开展现场核实,重点核查单位机构批复和实际设置情况、编制核定及实有人员情况、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情况,确保各单位“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六是在“结合”上下功夫,推动部门工作。将机构编制核查与完善机构设置、促进部门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面了解掌握核查对象机构设置、职能履行、实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及使用、“吃空饷”人员等情况,确保核查内容全面。将机构编制核查与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相结合,进行机构编制的政策解读和法规条例的宣传,切实增强各单位机构编制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