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三步棋”活化教师队伍建设管理

访问次数: 338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3-24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创新思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编制保障和政策倾斜力度,力促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下好“动态调整”先手棋。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年度动态调整机制。充分放权县市区教体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学校布局、生源流动等情况,精准靶向分配教职工编制。郎溪等地在全省率先推行无校籍管理,放权教育部门统筹管理使用全县教职工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教师全员聘用和跨学校竞聘制度,实现了教师从“单位人”转变成“系统人”,盘活了教师存量资源。

二是下好“创新使用”关键棋。探索学校用编计划“随时申请,随时办理,随时审批”的灵活审批机制,保障学校根据需要即时补充优秀人才。开辟教育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优质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充分考虑生源变化,教师队伍老龄化,小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等情况,统筹分配城乡学校教师招聘计划,2022年及时下达教师用编计划236名,满足教育人才需求。

三是下好“效益管理”长远棋。强化编制使用效益管理,巩固在编不在岗清理工作成果。对长期借出教师、挤占、挪用、截留教职工编制资源等进行专项清理规范。宣州区全面清理教体系统人员停薪留职、自动离岗等在编不在岗现象,辞职9人、解聘5人。绩溪、旌德等地结合实际,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严禁违规抽调、借调中小学教师行为,让教师回归教育教学主责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