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创新公办幼儿园体制机制助推学前教育发展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1190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聚焦学前教育民生工程,探索通过“五个明确”,构建工作闭环,在相山区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公办幼儿园“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助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入园难”问题。会同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开展全市公办幼儿园调研摸底,建立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办园机制和管理体制等问题。通过接收企业移交幼儿园19所、清理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5所、利用闲置教育资源新改扩建幼儿园8所,多途径、多方位、多渠道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有效缓解我市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问题。

推行集团办学,解决“质不高”问题。按照“名园”办“分园”、城乡“姐妹园”结对帮扶的集团化办学布局,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以服务半径、办园规模适宜为原则,将全市扩容增量后的141所公办幼儿园整合为8所总园,总园共下设59个分园。以总园为依托、下设分园为载体,输出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构建起文化理念统一、办园目标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师资配备统一、招生工作统一、考核机制统一的“六统一”集团化办园新模式,有效提升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

统筹使用编制,解决“量不足”问题。坚持“内部挖潜、动态调整”的原则,除已纳入机构编制保障的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外,将全市原已核定的90名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和通过内部挖潜盘活的185名事业编制,全部纳入编制保障法统筹范围,用于保障公办幼儿园重点管理教学人员用编,实现全市公办幼儿园编制保障全覆盖。根据公办幼儿园的实际工作需要,将纳入编制保障法的公办幼儿园编制予以财政全额保障,因地制宜明确编制核定标准,并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