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对症下药攻克事业单位法人年报“三顽疾”

访问次数: 16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3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监管,淮北市委编办着力优服务、严把关、解难题,提前高效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坚定一条心,疏解“操作难”问题。精心制作文件,就年报要求、流程、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等做出详细解释。贴心讲解回复,依托登记管理系统、电话、QQ群等方式,实时在线答疑解惑,做到当天提交、当天审核、当天反馈。用心优化服务,主动与事业单位联系沟通,对年龄偏大或首次办理的经办人员开展线上代办或远程协助指导,切实解决“操作难”问题。

拧成一股绳,化解“运行难”问题。拉紧履职主线,从党建、执行事业单位章程、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六个方面严审法人履职情况,对职责弱化事业单位一律通报相关业务科室作为整合依据。守好资金专线,严审开办资金与资产负债表净资产差异,针对财务核算不独立、代管专用资金等导致资金浮动较大的单位,坚决要求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进行剥离界定,从深度上守好开办资金变更关口。牵好管理长线,调取机构编制实名制库和域名管理系统数据,全面核查证书登记事项、从业人数、网上名称等基本信息,对于信息不规范的一律要求立行整改,确保登记信息的真实完整规范。有效抓牢履职、资金、管理三根线,拧成一股绳,解决事业单位运行不规范问题。   筑牢一张网,破解”监管难”问题。构建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其他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一张网,以年报为抓手,畅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信用监管等相结合的有效渠道,指导事业单位开展全面自查,主管部门进行全面督查,登记管理机关落实全面细查,信用办等相关部门进行联网核查,筑牢监管“防火墙”,破解监管基础薄弱、监管手段不力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