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深化权责清单应用 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

访问次数: 12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13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市不断拓宽权责清单在乡镇的应用范围,积极探索乡镇减负赋能新路径。

一是立足厘清县乡职责,编制属地管理清单。2020年在《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中,配套印发《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职责清单有关要求和指导目录》,对农村土地、林地、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92个事项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进行区分明确,并要求各地建立完善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全面清理责任状,厘清县乡职责,缓解乡镇事务及考核压力。

二是畅通县乡职责衔接,优化县乡权责清单。在原有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职责清单基础上,聚焦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等领域,优化调整并公布实施《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使清单内容更全面、职责界定更清晰。同时,逐项编制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图,理顺乡镇与县直部门间职责,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做到事项办理依据准确、流程清晰、人员明确,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三是围绕基层赋能增效,推进乡镇赋权清单。在深化乡镇机构改革过程中,依法推进向乡镇赋权工作,前期,宣州区、宁国、泾县等地通过委托等方式,赋予了部分经济发达镇临时用地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迫切需要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切实为基层发展赋能。今年,在总结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各县市区广泛征求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梳理了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领域97项赋权需求事项,为深化乡镇赋权、推动乡镇长效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