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镜湖区委编办“四项措施”助推保密工作“四个一”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访问次数: 34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保密管理水平,消除风险隐患,增强全办人员保密红线意识和能力水平。根据区委保密办关于开展保密工作“四个一”专项行动通知要求,芜湖市镜湖区委编办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四项措施,确保机构编制信息安全万无一失。

一是以责任落实为根本,强化组织领导。将保密“四个一”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通知要求,明确行动内容、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全办人员集中签订保密承诺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集体学习必学保密知识、开展工作必提保密要求、每月例会必讲保密工作的常态机制,进一步夯实保密工作基础。

二是以宣传教育为主导,筑牢保密意识。强化保密工作的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以《保密法》等法规知识和保密工作制度规定为根本遵循,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充分利用国家保密局网站、“保密观”公众号、保密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教育资源,对全办人员进行全覆盖宣传教育。结合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强化失泄密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对照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查找风险防控点,要求全办人员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时刻绷紧“保密弦”。

三是以自查自纠为抓手,全面摸排隐患。从严从实从细开展涉密信息清查和涉密载体摸排。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在保护干部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逐人逐项对互联网办公计算机、网盘、QQ邮箱、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涉密敏感信息全面清查,确保不留隐患死角。对历年留存涉密文件、工作秘密资料、涉密光盘等载体全面摸底,严格落实专人专柜管理要求,严防各类失、泄密事件发生,确保纪律规定入脑入心,上网用网安全托底。

四是以制度执行为保障,严格规范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有关文件规定和工作要求,加强涉密载体、信息系统和设备的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专人领取、逐一登记、定期清点、保密存放、按时退回的管理要求,规范涉密文件流转。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原则,落实涉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各类文件信息发布,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等数据的传输保护,严守机构编制保密防线,推动形成保密工作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