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高质量绘好“两单一图”,扎实做好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164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 ]

全省全面推开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以来,休宁县委编办认真谋划、迅速行动、全力推进,顺利完成《休宁县乡镇政府权责清单(2022年本)》《休宁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2022年本)》(以下简称两个清单)调整优化和编制工作,并根据两个清单制定了权力运行流程图,于日前进行了公布。

突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在前期探索乡镇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创新的基础上,及时印发实施《休宁县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同时,积极学习试点区县和兄弟区县经验、成效,进一步压实乡镇和县直单位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突出精准高效,对标对表编制。在“全省一单”制度体系建设框架下,严格落实省下发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和《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指导目录》,按照梳理上报、审核反馈、征求意见等程序,确保清单编制梳理依法合规。针对部门反馈的职责边界划分等问题,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进一步修改完善。

突出守正创新,强化清单运用。以黄山市乡镇权责清单制度创新暨星星之火计划为抓手,持续探索创新。在强化两个清单与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把清单制度成效体现在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工作中。

本次调整后,全县各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均为31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规划2项、其他权力17项;各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均为63项,涉及县教育、人社、民政、公安等18个县直单位牵头;并逐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为依法厘清县直部门与乡镇权责边界,推动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夯实了工作基础。(休宁县委编办  俞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