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一库三评两审”探索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评估

访问次数: 49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 ]

为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实施,推动部门权责清单及主要职责落实,黄山市黄山区“一库三评两审”,探索开展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评估,不断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一库”指建立一个评委库。各单位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进入履职考核评委库,根据交叉和随机原则,提前一天抽签组建评审组,负责一组考核对象的评议。

“三评”是指三个维度评议。一是乡镇与区直有关部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权责清单实施情况相互评议,评议等级作为评分的重要参考;二是临时组建的评审组以召开述职评议会的方式,听取一组单位述职,对各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按多数意见确定单位履职等级;三是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在“等级”分值区间内,结合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和机构改革落实等情况,再进行具体“评分”。

“两审”指两次审核把关。述职评议设立监审组,邀请人大、政协机关领导参加对评审组评议的等级意见进行最终裁定。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按监审组裁定的等级评分后,报区委分管领导审核,经同意后,送区目标考核工作领导组纳入综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