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获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访问次数: 29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2

[字体: ]

近日,蚌埠市委深改委印发通报,市委编办报送的《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改革做法,入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予以表彰。

2021年以来,蚌埠市委编办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主动改革创新、深入调研论证、精心组织实施,聚焦“六个更加”扎实推进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职能定位更加清晰。重塑街道主要职责,把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等八个方面明确街道的主要职责。

二是机构设置更加优化。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采用“四办一中心”模式统筹设置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突出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和网格化服务,优化设置党群服务中心。

三是编制配置更加科学。通过市级调剂、区级调配、乡镇街道同层级调整等方式下沉人员编制到街道,市辖区街道共增加行政编制56名、事业编制95名,街道工作人员力量得到加强。

四是权力事项更加规范。推动相应权力向街道下放,进一步赋予街道党工委对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5项权力,并以清单形式规范街道承担低保审核等19项权力事项和殡葬管理等64项配合事项。

五是综合执法更加高效。街道建立综合执法中心平台,平台主任由街道领导担任,成员由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驻街道执法机构负责人组成,日常协调工作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承担,实行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构建了“区属、街管、街用”的综合执法新体制。

六是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坚持便民导向,聚焦便民服务,将街道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职能和人员进行整合,集中进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