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一站式”服务
——歙县乡镇为民服务中心便民利民

访问次数: 146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体: ]

歙县着力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动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乡镇为民服务机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轻松办理各类事项,整体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

“房屋受损后,他们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问题,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歙县森村村呈村组今年76岁的独居老人张凤仙是森村乡基层网格员毕新华的包保对象。今年3月初,受恶劣天气影响,张凤仙老人居住的房屋受损。毕新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老人转移并妥善安置。同时联系县乡相关部门,重新设计建造老人的居所。

排解矛盾纠纷、发现安全隐患、收集民情民意……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中,歙县以各乡镇、村党组织为基础进行人员整合,组建了一支483人的网格员服务队伍,通过网格管理,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的共建、共治、共享政务服务新局面。“我们每个网格员包保30至50户群众,并建立公开服务承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联系和服务机制,重点掌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毕新华说。

这是歙县进一步提高基层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开创基层“小网格”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在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中,如何激发乡镇最大潜能,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歙县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对现有办公场所进行标准化改造升级。目前,全县28个乡镇192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为民服务中心,合理设置了等候休息区、窗口服务区、后台工作区、咨询辅导区等功能分区,配备了必要的便民设施,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的服务体系。

为实现县、乡、村线上办事三级联动,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乡镇将直接面向群众的社保、医保、司法等民生服务窗口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纳入统一管理;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将低保、五保、合作医疗、困难救助等10余事项纳入代理服务内容,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可办多项事”成为常态。

为高效率落实“专业式”为民服务新机制,歙县配足配强专业化的基层政务服务队伍,对有需要的群众,有针对性地推出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全方位便捷服务。

同时,建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联合办理制、AB岗位工作制等相关制度,印制了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图并摆放在醒目位置,让群众一目了然。

目前,歙县已经建立乡村为民服务中心220处,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民政、残联、人社、农机、司法、法律援助等多项便民服务。“接下来,我们将突出重点抓好基层‘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提高村级代办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类事项网上办理能力。”歙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