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同心守护共建“双拥皋地” 激活机构编制“一池春水”

访问次数: 21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体: ]

江苏南通如皋素有“华东红色革命摇篮”之称,这片热土上有着悠久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先后四次获得“江苏省双拥模范城”称号。战争期间,如皋人民积极支前、参战杀敌,英勇顽强、前赴后继;和平年代,南通如皋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双拥”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双拥”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双拥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民关系。

一、在机构设置上出实招。借助机构改革东风,全力推进市、镇(区、街道)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机构组建。将市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市人社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等全面整合,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筹机构编制资源,设立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作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选调公共管理、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领域事业人员11名,为其配足力量,助推该中心获“国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江苏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南通市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多项荣誉。同时,进一步调整充实基层“双拥”工作机构,设立镇(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起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二、在职能配置上求实效。“退役军人工作担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双重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服务保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新质效。”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时,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益军做出了全面指示。南通如皋市委编办迅速落实行动,充分调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理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帮扶解困、矛盾化解、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等职责,解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存在的多口管理、职责交叉等问题,构建了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三、在核编安置上做实功。在全市机构编制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南通如皋市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认真研究安置政策,反复核算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等情况,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科学合理做好符合国家安置政策的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确保安置工作顺利完成。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市接收安置随军家属78名,安置率100%;2021年,该市接收转业军官32名、安置退役士兵20名。

信息来源:江苏省委编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