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访问次数: 4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指出,“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性质宗旨的部分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党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来到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看望慰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老家寒舍”民宿店,同店主一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监制:张振明

  责编:刘文韬

  编辑:王仁锋

  制作:王仁锋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