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

访问次数: 48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郑栅洁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王清宪出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领导刘惠、汪一光、何树山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观看了第一季度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重点工作安排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思想认识、排查治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清当前严峻形势,真正紧起来、动起来,增强紧迫感,打好主动仗,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按期见底清零。要加大调度频次,严把整改质量关,达标一个、销号一个,不得搞变通、降标准。要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严格执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激励和惩戒机制,加大媒体曝光力度,经常性开展问题“大起底”。要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尽快启动第三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

  郑栅洁指出,要硬化举措,敢于碰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组织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夏季臭氧防治攻坚、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严查超标准、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等违法行为,有效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要坚持治水先治岸、治污先治源,抓好长江保护修复、淮河流域污染治理、巢湖综合治理,建立入河入湖排口整改清单,加快城市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让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优美。

  郑栅洁强调,要突出系统治理修复,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以更多“含绿量”来提高“含金量”。

  郑栅洁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硬任务,硬任务就要有硬担当。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严格监管执法,加强跟踪问效,对恶意排污、违法倾倒、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严肃问责。(宗禾)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