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谈信访工作

访问次数: 23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开创了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

  2022年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2022年3月1日,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把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结合起来

  要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增强监督实效。要把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结合起来,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整改抓不好的要严肃问责。

  ——2018年12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工作,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7年7月19日电

  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7年7月19日电

  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7年7月19日电

  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7年7月19日电

  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

  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就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6年4月21日电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就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6年4月21日电

  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就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6年4月21日电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