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县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访问次数: 106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我县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查整改、严管教师队伍等举措,打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组合拳”,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助推郎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厘清工作职责。一是强化组织引领。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各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专题会、部署会、推进会,分析研判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二是明确机构职能。经县委编委研究同意,在县教体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在内设机构教育股加挂牌子,负责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和综合治理等相关工作。三是厘清部门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工作,县直各相关职能部门依照职责分工予以配合,确保治理成效和社会稳定。

强化督查整改,落实治理要求。一是注重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级主流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双减”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广大群众和学生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育人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走访排查。组织各中小学校对教师、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情况进行排查登记,依托各镇组织教管委、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城管、村委会(社区)、学校等部门共同参与摸排。三是分类实施整改。根据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的不同情形,分别给予停办整改、停止办学、责令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等惩戒方式。对拒不进行整改的,在执行联合惩戒前,先集体约谈相关培训机构负责人,重申有关政策法规,限期关停,加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治理工作合力。

严管教师队伍,提高办学质量。一是及时查处违规教师。将“组织、参与校内外有偿补课及组织、推荐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列入《郎溪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查处教师违规补课5人,并向社会通报。二是督促学校自查自纠。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教师管理,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兼职任教。三是引进优秀教师。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不断补充优质教师资源,为郎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