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念好四字诀,全面提升工作“新颜值”

访问次数: 284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绩溪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宣城市委编办和绩溪县委部署要求,常抓不懈,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实现各方面工作全面提升。

从“深”发力,高质量当好参谋助手。一是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出台《绩溪县委编办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操作规程》,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双向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评估相关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工作运行、成效和问题等情况,摸清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和机构编制运行情况,为编制资源赋能、提升部门效能奠定基础。二是主动与县目标办对接,严禁各单位制定考核细则时将在乡镇是否挂牌、是否配备专职人员作为扣分项。协调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落实乡镇派驻机构人员乡镇为主的考核机制。三是修订《绩溪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调配管理办法》,163名乡镇站所人员转隶及43名长期借调人员清理到位。

从“细”谋划,关注民生展现新作为。一是按照“成熟一批、委托一批”的原则,县政府常务会通过了《绩溪县综合执法委托乡镇实施的行政处罚目录》,农水、林业、应急、文旅等四家县直单位分别与11个乡镇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协议》。69人取得乡镇综合执法证,实现了乡镇综合执法人员从无到有,综合委托执法事项清单从无到有。积极开展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完成“两单一图”印发实施。二是联合县教体局全面完成我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人员编制现场核查工作,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挖潜创新、动态调整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顺利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三是深化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规范以用人单位为主体,主管部门负总责,纪委监委、编办、人社共同监管的“三池流转”流程,进一步严肃编制使用和人员管理。

从“严”管控,全面提升编制使用效率。一是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和深化改革专项监督检查,机动式参与县委巡察和经济责任审查,推动巡察、审查结果与机构编制工作有机融合。落实监管与评估相结合,联手打造机构编制绩效评估长效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职能、机构、编制的重要依据,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用。

二是深入贯彻县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绩溪聚才行动”的若干意见》《绩溪县企事业单位紧缺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试行)》,统筹全县事业编制,核增县委高层次人才实践服务中心(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人才援派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建立紧缺人才“蓄水池”,为5年内引进培养100名优秀紧缺人才做好编制保障。目前引进第一批研究生以上学历高层次紧缺人才9名,其中985、211高校毕业生5名。三是优化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机构设置,强化人员编制保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深化乡镇机构改革,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综合执法、社会管理等职能,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从“新”培养,锤炼干部队伍综合实力。一是强化“组织口”标准,打造业务过硬编办干部队伍。1人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二是强化岗位练兵,坚持每周一理论学习、业务研讨例会制度,开展“四比四促”标兵评选活动,形成争创一流、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强化信息宣传,其中反映我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宣城绩溪:打开“藩篱”引来活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发表,《退役不褪色,不负好时代》荣获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担使命”征文优秀奖,为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宣传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胡晓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