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党课开讲啦

访问次数: 146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公职律师”持证“上岗”,做起了普法宣讲人;“语文老师”走上“讲台”,给党员干部上党课。近日,在绩溪县委编办,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运用新思维、新方法,将主题党日与自身业务相结合,丰富内容形式,推动主题党日“1+4+X”模式走深走实。  

    “公职律师”持证“上岗”

    “电脑已经连接大屏幕,准备就绪。”编办工作人员汪在毅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编办副主任、公职律师葛美云在一旁准备,她是此次党课的主讲人。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自2019年8月5日起施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在25分讲课时间里,葛美云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及基本原则娓娓道来,讲课结束后,听课的干部职工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对葛美云比画了一个“棒”的手势。

    “我刚拿到‘公职律师’证,第一次正式‘上岗’,还是有点紧张,如有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葛美云激动的说。在此次开讲前,葛美云认真撰写了文稿,反复打磨,严格把握好讲课时间。还专门请教了年轻同事,用简单明了的PPT 的形式点清重点,让观众一听就懂。

    “过去,我们编办上党课形式、内容过于单一,学习成效不理想。”编办主任高斌介绍,现在推行“1+4+X”模式,讲主题党日与个人所长结合起来,打造“沉浸式”主题党日。未来,我们还打算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巨大的传播力,开拓更多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有效又有趣。

    “语文老师”走上“讲台”

    无独有偶,为营造“书香绩溪”的良好氛围,“全民读书月”也于近日正式启动。县委编办创新活动方式,把传统的阅读升级为上党课,搭建起支部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对照学习内容,上讲台,讲党课。

    “大家好,咱们‘语文老师’又开课了!”曾任语文老师的副主任胡晓映站在了久违的“讲台”上,笑容明媚、语气轻快。据了解,县委编办上党课分为“讲业务”“讲知识”“讲政策”和“讲技能”4个系列,以每周一课的频率,激发学习热情,强化党性修养。主讲人不仅有领导干部,也有党员、群众代表,每次党课在半小时左右。

    “讲业务旨在抓住受众心理,以轻量化、慢节奏、高效活泼的学习方式,接地气、有温度的语言,将理论知识与干部职工最关心的政策结合起来才不会枯燥乏味。”胡晓映说。

    在她看来,激发党支部内生动力,还要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思想交流”“结对共建”“实践体验”“红色教育”等不同形式的“自选动作”,使党的组织生活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

    不仅传递业务精神,也要讲好身边故事。“下一期我们讲结合文明创建要点,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文明创建中怎么做的问题上一次党课”高斌说。此外,县委编办将持续打造“新时代精编优政”党建品牌,开展“四比四促”标兵评选活动,真正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效,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程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