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委编办“三深化”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访问次数: 14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市委编办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清单体系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法治工作力量,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机构职能配置,有力推动依法行政。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合理制定修订33个政府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不断增强法治工作力量,设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组织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立足各部门实际,以单设、挂牌、明确科室承担等方式,确保政府工作部门合法性审核机构设置全覆盖,逐步健全市级政府法治工作体系。

    二是深化清单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依法行权。严格对照“全省一单”工作要求,有序做好市级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即时动态调整工作,稳步推进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体系建设。以清单锁定部门权力、匡定部门服务、明晰权责划分、规范权力运行,有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三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力推动依法执法。按照减少多头执法、减少多层执法、减少执法事项,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机构、规范执法人员队伍的要求,以增强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合力为出发点,深化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市本级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进乡镇综合执法平台搭建及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