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实行“区管校聘”化解中小学教职工缺编问题

访问次数: 207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为加强区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安庆市大观区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农村教师选调到城区学校实施办法》,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严格按照编制标准测算编制数,摸清供需底数,统一管理城乡编制。全区城乡中小学实行统一的核定标准,对规模较小的农村学、教学点,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核算教职工编制,科学测算确定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新一轮的中小学编制数均核至区属各学校。

    落实中小学教师聘用制度,统一岗位管理和职务评聘。根据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统一核定初中和小学的岗位总量,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实行“三年一轮”的岗位聘用制度,按照“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原则,以新聘岗位按规定确定工资待遇。在职称方面对农村教师实行倾斜政策,对满足条件的乡村教师,可不占岗位结构比例评聘相应教师职务。

    完善区域内动态调整机制,统一教师交流配置。在核定总额内,根据《农村教师选调到城区学校实施办法》,每年选调符合条件的年轻教师到城区空编学校。推进“区管校聘”,教师实行无校籍管理,开展城区教师下乡支教、音体美小学科走教、城区学校集团内交流多种形式的干部和教师交流,城区教师下乡支教、音体美小学科走教、城区学校集团内交流等。每年教师交流人数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总人数的15%,其中骨干教师占50%以上。

    开展教师“三项考核”制度,统一考核评价和福利待遇。学校定期开展教职工“师德、年度和绩效”三项考核工作。年度考核与薪级工资调整相结合,绩效考核与奖励性绩效工资相结合。重点加强师德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工资以及续订聘用合同的依据。统一城乡教师福利待遇,全区教师在五险一金等社保政策上统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