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委编办多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15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大观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大观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大观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2020-2022年工作方案》精神,多举措为基层赋权增能,积极努力配合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一、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明晰基层社会治理的权责边界。根据“全省一单”工作要求,大观区委编办稳步推进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体系建设,积极与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对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梳理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了《大观区乡镇权责清单》31项,《大观区街道权责清单》15项,《大观区乡镇配合事项职责边界清单》64项,《大观区街道配合事项职责边界清单》35项,公布事项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晰了职责边界,建立乡镇(街道)事项准入制度,对清单之外的事项必须经过有关程序才能交由乡镇(街道)承担。

    二、完善机构设置,赋予基层社会治理应有的权力。大观区委编办根据安庆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结合基层治理示范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街道体制改革,制定《大观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五办两中心”的机构设置模式和“1+N”的行政执法模式,赋予街道征得同意权、参与规划权、综合管理权、提出建议权等相应权力。

    三、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下沉,增加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观区委编办积极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统筹基层人员力量,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充实加强基层编制,缓解基层人员力量不足问题。